返回首页

不惧调整抓“大”放“小” 基金经理调仓路线图曝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上证综指跌5.64%;跟4月8日3288.45点的高点相比,上证综指已经在15个交易日内回调超过200点,基本跌回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点位。市场也一改前期急涨、普涨的局面,出现震荡前行、热点轮动的走势。

  是牛回头,还是牛已没?基金经理们经历策略的调整与磨合之后,大部分认为市场行情不会就此结束,但是在后续的操作中,寻求稳健投资标的、追寻确定性机会等,已经成为很多基金经理的选择。在持股风格上,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将继续参与业绩和流动性支撑的大盘蓝筹股机会,另外积极向绩优中盘股寻求超额收益,以平衡风险与收益。

  徘徊与进退

  4月26日,上证综指收于3086.40点,几乎与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3090.76点的收盘点位持平。4月19个交易日,恰如进一退一,原地徘徊。虽然上证综指在期间一度出现3288.45点的阶段性高位,并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新高,但是高位盘整的“钟声”还是响起。

  事实上,对于二季度的行情,震荡、调整成为很多基金机构的市场研判。例如,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市场主线从此前的金融与科技逐步切换到业绩浪炒作上,主力资金高位调仓,大盘构筑箱体,预计市场修整行情还将延续。华宝基金认为,二季度整个政策定调从之前的更偏总量到更偏结构,市场短期对总量(表现在估值)的反应上已经较为充分,因而接下来就是结构的演绎。而决定结构变化的核心还是盈利能力是否能证明估值的可持续性。财通基金认为,三月震荡行情过后,关注业绩确定性和政策驱动方向。

  4月25日市场大幅波动后,海富通基金经理黄峰表示,短期来看,当前时点积累了较多获利盘,“落袋为安”压力较大,且今年以来主要指数涨幅也在30%左右,因此估值修复行情基本结束。针对4月26日的市场缩量下跌,华润元大基金认为,总体来看,在市场已经累积较大涨幅、部分股票估值明显抬升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容易出现降温。而从短期视角出发,市场受到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影响,或仍有一定调整压力,资金流入市场的节奏将有所放缓,加之中期资金流量有限,今年第二轮上涨在节奏上或要慢于风险偏好驱动的第一轮。

  “公司投研部门今年以来对市场行情的研判,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19年年初,公司研究和投资部门对一季度市场行情的预判是机会出现,但仍需控制仓位,注意盘整风险,大家听到行业里有全面加仓的呼声,但是谨慎仍是行业主流;春节后市场急涨,公司内部对如何参与行情产生分歧,但是对于出现盘整的研判较为一致,区别在于出现在什么时候。”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当时有多种主流声音:政策分析派结合时政热点认为会在3月上旬;市场技术面派认为会在整数关口;基本面分析派认为会在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时期,等等。如今,市场盘整到来,公司投研部门总体是中性乐观,认为急涨行情难以为继,普涨行情缺乏基础,结构行情最为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