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加码量化投资

许晓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量化投资关注度提升迹象明显。除了多只量化产品相继申报外,招募量化投资人员也被不少机构提上日程,甚至有基金公司表示三年前就开始把重心转向量化投资。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两年多的市场调整,量化策略模型的储备进一步提升,逐步完善并形成了适应多种市场环境的量化选股模型,有望逐渐恢复获取超额收益率的能力。

  量化投资迎新机遇

  在A股震荡的大背景下,量化投资却保持着一定温度。尤其是2018年底,不少基金公司申报了量化产品,包括国投瑞银基金旗下沪深300指数量化增强型基金等。近期,一批量化产品相继宣布结束募集,比如财通基金2月1日公告旗下财通量化价值优选混合基金于1月24日募集结束。

  中金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朱宝臣告诉记者,从选股超额收益的角度看,经过两年多的市场调整,量化策略模型的储备进一步提升,逐步完善并形成了适应多种市场环境的量化选股模型。一方面,A股市场经过一年的大幅调整,业绩有所修正,风险慢慢出清,正在形成新的交易模式,交易活跃度也逐步提高,对价值发现的回归有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股指期货逐步放开,期货交易的流动性也有明显改善,有利于价值发现和降低对冲成本。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量化及指数投资总监黎海威表示,量化投资在国内还是一个相对新兴的工具,A股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的空间相对还比较大。在目前能观测到的单一市场里,中国其实是最具潜力的量化投资沃土。目前中国上市公司超过3500家,行业细分近100个,加上中国股市流动性不错,非常适合量化投资。A股市场机构化进程刚刚开始,基于基本面的主动量化投资在未来5年到10年的时间里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银河资本投资总监吴振中分析,2018年A股震荡下行,股票中位数跌幅超过30%,加上债券“爆雷”等因素,使得过去一直通过高收益债赚钱的债券私募进行多元化转型意愿增强。此外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逐渐提升,也为量化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国金基金量化投资二部总经理杨雨龙表示,A股市场有很多的散户参与,因此通过寻找市场内在规律、博弈等方式进行投资的量化模型在A股市场一直都有不错的表现。2017年量化基金遭遇业绩“滑铁卢”实际上跟各方面外在因素导致市场内在规律失调有关,其中极端的二八行情也带来了一定影响。总体来说,2018年开始,市场已经逐步恢复其自身运作的规律,量化模型也开始逐渐恢复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机构加大布局力度

  从当前量化业务的布局看,大型基金公司的量化产品线涵盖主动选股量化、量化增强、指数型、ETF等。随着量化投资趋势向好,多家基金公司对记者表示,将抓住市场机会完善布局量化产品体系。

  据朱宝臣介绍,中金基金量化业务主要以指数类产品和主动量化产品为主。产品线的定位是为客户提供具有长期配置价值、投资逻辑清晰、风格一致的工具性产品,并以smart beta类产品为突破口。在这一过程中,结合公司大类资产配置和量化方面的特色,为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

  黎海威表示,景顺长城的量化投资侧重基本面选股为主,强调纪律性投资,注重风险控制。量化模型主要采用超额收益模型、风险模型、交易成本模型三大类模型,分别用以评估资产定价、控制风险和优化交易,力求获得最佳风险收益比。

  在投资风格侧重上,国金基金的四个量化部门分别专注于互联网量化策略、多因子量化策略、增强指数策略以及量化+债券策略。杨雨龙向记者表示,多风格、多策略的投资团队+多样化的产品形态,能够更大程度地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在全市场环境中力争为客户创造绝对回报。

  不止公募积极布局量化业务,百亿私募也开始招募量化投资人员。如千合资本和拾贝投资都在近期挂出了量化投研的招聘信息。吴振中告诉记者,银河资本在三年前就开始把重心转向量化投资,目前的成熟策略已经覆盖最主要的几个方向,包括量化选股、统计套利、CTA、期权等,这样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都能争取稳定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