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重仓股集中度去年四季度骤然下降 意味着什么

上海证券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基金重仓股集中度自2016年以来稳步上升,但去年四季度却骤然下降。这是否预示着新趋势的开始?

  在基金经理看来,基金重仓股集中度骤然下降,一方面是为了规避资金过度抱团的风险;另一方面,去年新能源、游戏、医药等不少行业板块受到产业政策影响,股价大跌,加之近期上市公司业绩“爆雷”不断,基金投资布局更加注重行业和个股均衡化、风险分散化,以减小组合的整体风险。

  据悉,去年四季度基金重仓持股前十集中度为18.9%,前二十集中度为27.9%,相较于去年三季度而言,降幅分别为2.2%和2.6%。

  在此之前,基金重仓股集中度自2016 年以来一直稳步上升。在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看来,此前基金重仓股集中度稳步上升背后有诸多原因:首先,随着监管趋严,投资者更加注重价值投资,加之多数基金的羊群效应和抱团取暖,催生了这一现象。其次, 2016 年以来,大盘股受到青睐,市场表现一枝独秀也进一步加速了基金重仓股集中度的上升。

  那么,什么原因引发了去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集中度的骤然下降,这是否预示着新趋势的开始?

  业内人士认为,首先,资金“抱团取暖”遭遇考验。在一家私募基金的首席投资官看来,白马龙头股是去年下跌的重灾区。全年来看,大部分优秀企业或白马股都保持盈利增长和健康的ROE,所以白马股的下跌主要是估值的杀跌,其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的“羊群效应”。

  上述首席投资官认为,2017年资金对价值股的蜂拥买入,导致集中抛售的“羊群效应”在2018年集中显现。这一次集中抛售的受害者,从2015年的中小股,变成了蓝筹白马股。

  此外,去年新能源、游戏、医药等不少行业板块遭遇产业政策扰动,股价出现大跌,一些重仓押注相关行业的基金净值大幅亏损。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爆雷不断,基金管理人也开始更加注重行业和个股均衡化、风险分散化,以减小组合的整体风险。

  沪上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坦言,虽然A股市场整体估值较低,但宏观经济承压,以及目前的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高峰,成为短期最主要的风险。

  上述基金经理坦言,长时间重仓持有某只白马股,一定是建立在两方面的认知上:一是认定这家公司是好公司,二是买入持有的估值不会特别贵。但同时满足上述两大条件却并不容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