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 积极布局量化投资新机遇

吴君证券时报网

  A股低迷,量化基金还保持着一些温度,今年发行成立量化基金60只。公募量化队伍壮大,创新产品频现。随着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基金公司也在量化对冲基金上寄予更大希望。

  新发量化基金60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今年以来发行成立的量化主动基金共有42只,包括诺德量化核心、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博时量化价值等;量化指数基金有18只,如建信中证1000、浙商沪深300、长城中证500。不过,今年没有新发行成立的量化对冲基金。

  统计显示,除去被动指数基金,目前公募量化基金市场规模将近1400亿。申万菱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刘敦表示,过去几年,公募量化基金主要完成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指数增强产品,其定位是跑赢基准;二是主动选股产品,从指数增强出发,放宽仓位,进行适度的行业、风格偏离,希望获得更好的收益;三是量化对冲产品,在指数增强基础上以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竭力实现相对稳定的回报。

  “这几年不管市场好坏,全行业量化增强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都可以跑赢市场基准。而量化对冲基金的存量规模只有二三十亿,随着股指期货逐步放宽,量化对冲将会成为公募量化基金的一大发展方向。”刘敦说。

  前不久,股指期货再获松绑,放宽开仓手数,下调平今手续费、保证金等。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有两点非常值得期待:一是股指期货市场的功能逐步恢复;二是市场参与者对于金融衍生品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有更加全面客观的理解。

  刘敦介绍,量化对冲产品的业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超额收益阿尔法;二是来自股指期货市场。目前量化对冲产品收益欠佳,随着股指期货逐步放开和常态化,加上市场的配合和公募基金的努力,未来量化对冲产品会有大发展。“申万菱信在量化对冲方面一直有策略储备,一旦市场情况改善,会抓住机会布局。”

  量化创新产品增多

  近几年,公募基金对量化投资领域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量化投资有明显优势:一是更大的投资宽度,可以快速、准确处理海量数据,从更大范围选择投资标的,包括商品、期货、外汇、股票、债券等;二是量化投资方法更科学;三是量化投资执行更严格的交易纪律,避免个人情绪波动对投资决策的影响。他强调,量化投资并非“稳赚不赔”,而是统计学意义上的收益。“如果一个投资模型每次都能够获得小的收益,长期累积下来,就是稳定的收益;如果一个投资模型获利的概率低于50%,但平均每次获利额大于亏损额,长期累积下来,也是不错的回报。”

  根据记者了解,不同基金公司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布局各有侧重,有的在量化选股方面发力,有的则在指数、指数增强产品方面布局。刘敦表示,申万菱信在量化投资上着力较多,目前主要有指数增强、量化主动选股两类产品。

  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发力更大范围的量化投资领域,比如ETF。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拥有涵盖各类别的指数与量化投资产品,包括主动量化、指数增强、ETF、大数据等类型。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指数投资工具。

  另外,一些量化创新类产品也受到公募的关注,比如Smart Beta。刘敦介绍,Smart Beta是介于被动指数基金和量化主动基金之间的一类产品,有不少优势,也有一定的劣势。“其优势在于通过有效的因子筛选成分股,并定期调整规则,Smart Beta指数的表现有望优于被动指数。现在国内的Smart Beta做得比较多的主要有两个类型,一个是低波动,另一个是高股息率。其劣势则是组合构建考虑的维度不如量化主动产品多,且策略微调的灵活性也不如量化主动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