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增长强劲 机构频繁调研医药股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2018年中报业绩正式发布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多,上周(8月6日至8月10日)来看,无论是机构调研上市公司数量还是调研家次环比均有所回暖,森马服饰、开立医疗、中顺洁柔等上市公司举办的中报业绩交流会,吸引了大量投资机构参与。行业方面,化工、医药生物成为机构调研关注的重点。其中,尽管近期受一系列负面事件影响,医药生物二级市场行情出现大幅调整,但由于良好的业绩表现,相关上市公司仍吸引了机构大量调研。

  中报业绩交流会进行时

  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上周共有33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790次,从机构调研次数看分化比较明显,其中,14家上市公司接受调研次数在10次以上,涉及化工、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其中,接受机构调研家次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主要是中报业绩交流调研。

  个股方面,不少上市公司举办的半年报说明会议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的参与。8月8日,森马服饰就公司2018年半年报情况举行了全天的分析师会议,吸引了交银施罗德基金、泰康资产管理等在内的129家机构参与,可谓“备受瞩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森马服饰实现营业收入5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80%;实现营业利润8.66亿元,同比增长20.8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长25.00%。

  造纸行业上市公司中顺洁柔于8月6日晚间举行了2018年半年报电话会议,共有海通证券、中金公司等103家投资机构参与。中顺洁柔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6亿元,同比增长21.80%,实现净利润2.00亿元,同比增长27.73%,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30.54%。

  此外,新宙邦、辰安科技、伟星新材等上市公司也纷纷就2018年上半年业绩情况举办了投资者说明会。总体看,上述上市公司上半年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受到机构的密切关注。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如宋城演艺举行了桂林千古情项目开业专题投资者交流会等。

  医药生物受机构调研青睐

  行业方面,上周机构调研较多的主要是化工、医药生物,分别接受机构调研8次、6次,涉及上市公司分别为7家、4家。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涉及化学制药(如普洛药业)、医疗器械(开立医疗)、医疗服务(通策医疗)等细分领域。

  8月9日,普洛药业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交流会吸引了中信证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等34家机构。近日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71亿元,同比增长1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43.52%。

  开立医疗今年上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4亿元,同比增长27.55%;净利为1.18亿元,同比增长60.16%。8月6日、7日、9日,开立医疗密集接受了包括天风证券、鹏华基金等在内的62家机构的调研。

  以口腔、辅助生殖医疗等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主板上市公司—通策医疗,今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8月9日,通策医疗接受了包括长城基金等在内的11家机构的调研。

  从医药生物板块行情看,受近期行业一系列负面事件影响,板块尤其前期涨幅较大龙头个股估值偏高,上周板块整体也出现了较大程度调整。但从中报业绩整体表现看,机构分析认为,增长速度依然强劲,在周期板块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有业绩的医药板块一定是资金的避风港。

  在此情况下,万联证券认为,预计短期内医药板块很难获得超额收益,大概率呈现震荡调整格局。但短期调整依旧不改看好行业未来发展的中长期逻辑: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疾病谱变迁、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优质医疗服务需求等。短期投资建议注意仓位控制,可关注“两票制”影响逐步消退、业绩和估值同时处在底部阶段的医药商业板块的投资机会;同时适当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优质医药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