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寻找正向“预期差” 加仓新兴成长股

上海证券报

  如果要问基金经理下一阶段的重点布局,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给出的答案是新兴成长股。

  接受记者采访的沪上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关键是寻找正向“预期差”的领域。他认为,市场波动通常基于“预期差”,比如外部摩擦加大时,一般而言对高科技企业的负面影响较大。但实际上,如云计算等受到的影响并没有市场预期那样大,而且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此所谓正向“预期差”领域。

  基于上述考量,部分机构近期开始加大布局具备成长空间的新兴成长股,积极挖掘新技术和新产业领域中具备较大成长空间的优秀公司,主要包括云计算、企业信息化、政务IT等领域的核心公司。

  长信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监高远认为,当前创业板指数与上证A股的市盈率比率位于历史低位水平,市场风格切换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之前进入大宗周期和消费白马股的资金会部分回流成长股,接下来成长风格将占据优势。

  高远认为,外部摩擦对出口部门存在负面影响,但中长期会加速中国科技创新的进程。拉长时间周期来看,短痛会换来长期利多。

  在他看来,计算机龙头业绩确定性最高,云计算等领域增长快,这也是他最为看好的一个方向。他较为关注的还有半导体和5G等领域,但目前依旧是偏主题的投资。此外,消费电子下半年会有好转,相关个股已经回调出了一定的“性价比”。

  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投研人士透露,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逐步减持消费股和医药股,转而加仓新兴成长股。他认为,此前消费股、医药股持续获得资金追捧,但部分龙头股的估值已经处于“泡沫化”的过程。

  事实上,从基金二季度的配置来看,基金明显提升了对计算机板块的持股集中度,就重仓个股而言,也能看出基金投资逻辑的变化,即越来越关注细分领域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及公司核心竞争力。

  据悉,基金二季度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浪潮信息,持股机构数166家,持股市值为34.73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例为11.34%;航天信息,持股机构数115家,持股市值为25.98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例为5.57%;广联达,持股机构数147家,持股市值为25.81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例为8.32%;中科曙光,持股机构数108家,持股市值为22.18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例为7.52%;卫宁健康,持股机构数70家,持股市值为20.13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例为10.19%。

  此外,持仓市值第6至第10位标的分别为美亚柏科、汉得信息、启明星辰、新北洋、华宇软件。券商分析师认为,从持股占比来看,优质核心标的仍有较大配置空间。

  从机构调研来看,计算机板块也是近一个月机构最为关注的方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量最大的是计算机软件,其次是计算机硬件。

  在计算机软件方面,机构对汉得信息、美亚柏科、卫宁健康、立思辰、辰安科技等个股保持了相当高的关注度。计算机硬件方面,机构对海康威视、英飞拓等个股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