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抱团“大消费” 撑过二季度

谢丹敏第一财经日报

  2018年开年以来的A股市场持续走弱,尤其是刚刚过去不久的二季度,上证综指自3200点上方直转而下,接连跌破多个整数关口至2800点,整体跌幅超过10%。

  在这样的市况下,一些机构投资者选择了降低仓位、抱团白酒医药等防御品种,借此抵挡市场暴跌引发净值大回撤的潜在风险。如此策略在刚刚公布不久的公募基金二季报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众所周知,基金二季报反映的是二季度基金投资运作的情况,而在此之后,相关机构的投资策略极有可能发生变动。近日,基金公司等资管机构接连发布了三季度投资报告。市场人士或许从中可以窥探这些公司下半年可能发生的调仓行为的线索。

  基金防御为上

  截至目前,4767份公募基金二季报全部公布完毕。据广发证券统计,二季度偏股基金普遍降仓防御,其间普通股票型基金减仓2.5个百分点至83.3%、偏股混合型基金减仓3.2个百分点至79.7%。在市场大幅下跌的环境下,公募基金选择减仓防御,使得其持股市值下降6.27个百分点。

  从板块配置来看,二季度基金投资策略最明显特征为选择防御,加仓大消费题材。二季度偏股基金配置比例最高前五大板块分别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家用电器、计算机,配置比例分别达到16.08%、13.56%、9.7%、8.19%、5.18%。而加仓幅度最大的是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家电,对应的加仓幅度分别为3.42个百分点、3.19个百分点、1.35个百分点和0.97个百分点;减仓幅度最大的是银行、电气设备等。

  据Wind统计,截至6月末,中国平安仍是第一大基金重仓股,654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逾6亿股,持仓市值超过350亿元,占流通股的比重为5.6%。尽管如此,有多达227只基金在二季度减持了中国平安,其中单单汇添富旗下的汇添富高端制造股票基金、汇添富盈安保本两只基金便合计减持了475万股中国平安。算上其他基金增持的部分,二季度公募基金合计减持超过65亿股中国平安股份。

  公募持股市值同样高于350亿、持仓金额仅次于中国平安的贵州茅台,在二季度成为最受基金青睐的个股。短短一个季度,基金净增持313.0596万股贵州茅台,持仓市值增加了44.37亿元。在基金等机构买盘的支持下,贵州茅台逆市走高,跑赢大盘约20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贵州茅台收于731.46元/股,市值超过9000亿元。

  恒瑞医药成为二季度基金市值增长排名第二的个股。截至6月末357只基金持股市值128亿元,单季市值增长超过40亿元。恒瑞医药是整个医药板块的龙头。广发证券称,在基金重仓板块中,医药生物连续三个季度加仓且连续两个季度加仓幅度最大,其中二季度主动权益基金加仓了3.4%个百分点,仓位高达16.1%。

  减仓大金融

  在拥抱大消费的同时,基金选择了大幅减仓大金融。金融服务板块在二季度遭基金减持了2.6个百分点,它也成为基金减仓幅度最大的大类板块。其中基金在银行板块减仓最多,配置比例下降1.97个百分点至4.17%,这一仓位回到了2016年年中水平;保险股配置比例小幅下降0.54个百分点至3.67%。

  在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同时,港股市场二季度也出现了3.78%的跌幅。虽然跌势未有A股凶猛,但港股市场未有吸引多少内地基金踊跃加仓。海通证券统计称,沪港深基金持有港股的比例出现滑坡。

  从采取主动管理方式的沪港深主题基金重仓股的市场分布情况来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类产品所持有的个股多数来自于A股,持有港股的市值占比已不足50%。此外,通过回顾前一季度沪港深基金的持仓可以发现,2018年二季度,沪港深基金对港股的配置比例大幅下降。二季度,港股市场在中美贸易摩擦和人民币汇率承压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同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和下跌,港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骤降,沪港深基金对于港股的配置热情持续衰退。

  三季度市况前瞻

  二季度已经悄然过去,接下来机构的仓位变动或许才是影响下半年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而眼下,萦绕在投资者脑海的疑问众多,比如大消费是否还会延续强势、金融股是否可以持稳,等等。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报告,建议投资者减少已经跑赢大盘的防御性板块仓位。德银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兼策略首席分析师佟江桥认为,在经济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结构转变、金融去杠杆有序推进,同时贸易战加剧的风险在某种程度上已被市场提前消化的背景下,继续关注绿色、制造、改革、消费四大投资主题。他建议提高地产、原材料行业的配置权重,降低医疗、公用事业和硬件行业的配置权重,推荐超配软件及互联网、非必需品消费、金融、地产、环保,低配硬件、能源、资本商品,公用事业、电信及必需消费品。

  而国寿安保基金公司发布的三季度专题报告称,展望三季度股票市场难现进一步大幅下行,但低位震荡格局是大概率事件,板块上应采用“积极防御”模式,消费股和部分大金融龙头可能更具配置价值,并建议在季度的维度上关注改革、无风险利率下行对成长股的长期逻辑的变化。恒生前海基金近日发布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消费板块的整体估值与成长性基本匹配,不存在低估;但是由于其业绩稳定性较高,2018年下半年市场对其估值将切换至2019年,仍然有可能出现一定的上涨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