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偏股基金上半年业绩整体告负

张明江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7日讯(记者 张明江 见习记者 吴承坤) 今年年初市场风格再度转换,而今年上半年股市持续震荡,6月份股市再次经历一波深跌,偏股基金业绩再遭重挫,业绩整体告负,中性策略为主的对冲策略基金异军突起。除偏股基金外,今年上半年债市遭违约潮洗礼,整体收益下滑,QDII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偏股基金上半年业绩整体告负

  今年上半年市场继续震荡,6月份后市场再次出现极端行情,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分别达到13.9%、15.04%、12.9%、14.26%、8.33%,多数偏股基金涨幅几乎全部回吐,偏股基金上半年业绩整体告负。今年上半年股市板块分化严重,偏股型基金业绩首尾差距超6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可统计的2862只偏股型基金中仅696只上涨,占比仅25%,平均下跌5.13%。其中28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29只上涨,占比仅一成,平均下跌11.03%;2662只混合型基金中有550只上涨,占比仅两成,平均下跌6.49%。

  今年市场风格一再转换,医药主题行情几乎贯穿整个上半年,医药主题基金业绩一枝独秀。数据显示,富国精准医疗灵活配置混合上半年净值累计上涨29.52%,成为上半年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此外,偏股型基金业绩前十名中(因大额赎回致净值暴涨的基金除外),有6只为医药主题基金,且这6只基金上半年净值涨幅均在20%以上。

  除偏股型基金外,ETF基金上半年业绩普遍不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94只ETF基金整体跌幅同样高达9.47%,首尾差距亦超40%。其中涨幅最大的ETF基金同样为医药主题基金,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上半年累计上涨18.09%,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联接涨幅亦超18%,涨幅前十的ETF基金中,除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和国泰纳斯达克100外,其他8只基金均为医药主题基金。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6月份后股市深跌,分级基金业绩遭受重仓,多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下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26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净值跌幅超50%,136只分级基金净值跌幅超20%,上半年已有泰信400B、转债进取、一带一B、重组B、新能源B等十余只分级基金下折。

  对冲策略基金异军突起

  上半年除医药主题基金外,仅消费主题基金5月份后表现优异。资金虽净流入ETF基金,然除医药主题基金和部分美股ETF外,ETF基金整体跌幅不少,此外,今年上半年量化基金业绩同样不佳,上半年仅QDII基金和债券基金整体取得正收益,此外,对冲策略基金异军突起,同样整体取得正收益。

  数据显示,213只QDII基金中有88只上涨,127只下跌,平均涨幅为0.56%,其中油气主题QDII基金整体涨幅最大,商品主题、医药生物主题、美股相关主题整体涨幅靠前,新兴市场主题、海外高收益债主题、黄金、地产主题QDII上半年业绩不佳。

  除QDII基金外,今年上半年对冲策略基金异军突起,今年上半年整体取得正收益。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21只对冲策略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其中13只取得正收益,8只净值下跌。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上半年累计上涨7.40%,涨幅最大,汇添富绝对收益定开混合上涨6.54%,而南方安享绝对收益混合下跌4.37%,跌幅最大,首尾差距不足12%,整体平均上涨0.95%,在偏股型基金中整体表现最好。

  量化对冲基金以股票市场的中性策略为主,辅之以股指期货套利交易和事件驱动套利交易等策略,与股票市场相关性较低,因此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能够对冲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在上半年复杂市场行情中异军突起,已成部分资金弱市中最好的避风港。

  市场机会总在下跌中孕育 基金经理不悲观

  对于两市持续调整,众多公私募基金普遍认为是贸易摩擦和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双重因素叠加造成,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基础坚实,市场机会总是在下跌中孕育长期不必悲观。

  安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陈一峰在致投资者信中表示,可以肯定的是,站在现在这个时点上,拉长周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上涨的概率明显大于下跌的概率。无论是从历史估值角度,还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来判断,我们都认为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点。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市场的投资机会总是在下跌中孕育,在上涨中消失。在市场很多参与者出现恐惧情绪的时候,我们需要保持理性和适度的“贪婪”。

  招商基金表示,往前看,作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在短期阵痛的走势中,我们更应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在市场恐慌、泥沙俱下之中发掘机会。风雨后的彩虹更美,呼吁各位投资者和我们一起,坚定价值投资,做时间的朋友。

  景顺长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杨锐文在致投资者信中也认为,我们始终坚持投资于符合趋势的真正的高成长个股,通过这样的锚来抵抗内心的恐惧,在变化的市场依赖于企业价值做出正确的判断。投资需要乐观的态度,我们只能寄望于大时代的发展,迎接并伴随时代的变化,希望通过时刻紧随时代的变化实现持有人的资产增值。

  中欧基金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波动。短期情绪因素可能导致市场反应过度,也使得优质投资标的的价值更加明显。中长期来看,中国宏观基本面仍然向上,着眼长期价值的资产配置策略将会带来更好的回报。

  恒生前海基金认为,在目前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短期关注市场反弹期间,表现相对较好的板块。另外主要关注受宏观经济波动和政策影响较小的消费、大金融、科技等板块。寻找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长期来看,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合理,伴随着市场的调整逢低布局,或将在未来提供较好的投资回报。

  大成基金则认为,7月具备反弹条件,其中,成长股具备相对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