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一季报陆续披露 基金加仓方向浮出水面

王彭上海证券报

  伴随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公募基金的调仓路径逐渐浮出水面。对于当前受多重因素扰动的A股而言,基金下一步的投资动向显然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记者在对比基金去年底和今年一季度末的持仓情况后发现,国产软件、云计算、先进制造、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板块获得明显加仓,典型代表如长亮科技、银江股份、南威软件、超图软件等。另外,受政策扶持、防御属性较强的医药股也成为基金重点布局的方向之一。

  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王健伟分析认为,市场趋势总是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演绎,叠加政策对于科技、医药板块的支持,预计2018年A股市场仍将围绕成长风格展开。建议投资者转换思路,在资产配置上多关注成长风格基金。

  基金追逐高景气度行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共有18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相较于去年末,获得基金明显加仓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国产软件、云计算、先进制造、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领域。

  以智慧城市概念股长亮科技为例,公司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共有5只公募基金。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和汇添富社会责任混合较去年底分别加仓50万股、108万股;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股票和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股票均为新进股东。

  长亮科技亮丽的一季报也表明,当前基金的投资主线仍然遵循“业绩为王”。根据公司公告,长亮科技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349万元,同比增加22.39%、305.44%。对此,广证恒生分析称,长亮科技2018年一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金融核心解决方案业务呈现稳定增长,以及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解决方案业务作出较大贡献。随着公司泛金融业务和海外业务放量,业绩高速增长有望持续。

  除了长亮科技,高新技术板块中的南威软件、银江股份、大豪科技、超图软件、南天信息等个股,也在不同程度上获得基金公司增持。

  景顺长城基金投资部表示,科技创新对我国从生产型经济转向消费型经济具有重要的作用,政府对于“互联网+”及万众创新的提倡,积极推动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这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把握医药股的确定性机会

  除了高新技术领域之外,受政策扶持、防御属性较强的医药股也是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重点加仓的方向之一。

  以现代制药为例,相较于去年末,共有3只公募基金新进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汇丰晋信大盘股票以1100万股的持股量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和中欧价值发现股票分别持股860万股、467万股。

  此外,普洛药业获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基金新进972万股;健帆生物得到国泰金龙行业混合基金的青睐;人民同泰一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出现了华宝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基金。

  机构普遍认为,在当前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核心资本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高,且避险情绪上升的环境中,具有防御属性的医药板块配置价值较高。

  “我个人比较看好创新药、高端医疗板块。基于多年的投资经验,我们认为选股一方面要关注业绩,另一方面要尽量选择价格波动较低的个股。创新药和高端医疗作为朝阳产业,从中长线来看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方向。”国联安锐意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王超伟表示。

  中海基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医药板块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在政策的引导下,各子行业龙头公司将获得更为快速的增长,同时也可能带来更多超额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