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小创的机遇 基金经理聚焦优质成长股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虽然A股市场没有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但众多基金经理已经敏锐地捕捉到热点散乱中的规律,开始聚焦优质成长股的未来。

  富国转型机遇拟任基金经理曹文俊就表示,经历一年的估值体系分化,白马蓝筹估值水平已普遍超越海外同行业的估值水平,估值修复行情告一段落。纵向来看,目前白马蓝筹估值位于2007年以来中位数左右的位置,而中小盘和创业板的估值则分别比中位数低13%和5%左右。天平已从白马蓝筹逐步转向平衡,在可期的未来将向中小创进一步倾斜,中小创的春天越来越近了。

  中小创的机遇

  在基金经理们看来,虽然目前A股风格呈现弱平衡,但从个股表现来看,资金流向中小创的迹象十分明显,这意味着,今年的牛股大概率会在中小创中产生。

  关于最近市场热议的风格切换话题,海富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李志认为,过去两年强势的白酒和家电板块近期相比之下较为弱势,一方面基本面反转已持续两年,很多投资者担心现在已经接近这一轮反转的末端,而且近两年这类股票的估值修复也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此外,国内很多蓝筹股的股票估值也在逐渐与国际接轨,很多投资者可能认为现在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相比从前有所下降。因此从性价比来看,成长板块可能更优。

  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吴昊则表示,市场对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增长的信心将进一步加强,且截至目前,完成一季报预披露的中小创公司总体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仍维持成长股全年占优的判断。他表示,已就偏成长的医药、TMT板块做了一定超配,如果短期价值板块在一季报支撑下有所反弹,将择机置换部分个股到估值有吸引力的成长品种上。

  事实上,不少基金经理已经将新兴产业投资视为今年最主要的投资方向。多位基金经理也表示,“新旧动能转换、科技立国、创新驱动、制造强国”等将成为2018年政策主要推动的方向。而在产业趋势上行过程中,业绩增长确定的科技龙头公司大概率在调整后会创新高。

  提防“倒春寒”

  虽然基金经理们对于今年投资中小创信心十足,但他们也提醒投资者,目前A股市场环境并未有实质性变化,宽幅震荡短期仍将延续,要提防中小创在春天来临之际突然一次“倒春寒”。

  曹文俊认为,在中小创的春天真正到来之前,还需提防两个“倒春寒”的风险点:第一,过往经历几年并购重组,业绩对赌到期后存在业绩变脸、商誉减值的风险。2017年至2018年是业绩对赌到期的集中年限,从过去两年实际经验来看,业绩对赌到期后第四年业绩出现下滑的比例超过2/3,因此对于2014年之后做过较多收购兼并的中小创而言是个共同性的风险点。其二,可能发生的美联储加息过快过猛,推延国内长端利率下行的时点。按照当前时点的宏观判断,受益于猪价下行周期,2018年通胀风险不大。美联储的政策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如果美联储加息过快过高,会通过汇率影响,对国内长端收益率产生显著的影响,届时国内利率下行将遭遇诸多限制。

  泰达宏利成长基金经理周琦凯则表示,投资成长股应关注三大要素:首先,具备投资空间,好的成长股一定要具备估值弹性,这和价值蓝筹股强调低估值和确定性不同。第二,核心指标的可跟踪性。第三,做好风险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