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保基金最新动向:新进持有10只个股 两大持仓特点首曝光

黄小聪每日经济新闻

  犹记得,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披露时,几只“国家队”基金的大幅调仓动作让不少投资者印象深刻。如今,正值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投资者又开始关注起各大机构的调仓换股情况,其中,有一类机构的持股向来是非常受关注的,那就是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

  从目前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动作也不小。在目前已披露持有的31只个股中,有10只个股是在去年四季度新进的。那么在此之外,社保在去年四季度还有哪些动作呢?

  新进持有7只个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社保共出现在31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其中有8只个股是全国社保基金组合新进至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分别为深天马A、韶钢松山、顺络电子、伊力特、南山铝业、恒力股份、方大特钢和江南高纤;另外有2只个股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进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新进个股,还有一些个股则是出现了社保组合明显增持的情况,甚至是吸引了多只社保组合“抱团”持股。比如新纶科技,此前仅有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但在2017年底,全国社保基金401组合、全国社保基金504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纷纷跻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整体上看,目前公告的社保持股名单中,整体还都是偏向于加仓,就算有减仓的情况,减仓幅度也不大。比如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小幅减持了33.39万股的胜宏科技;全国社保基金414组合减持了93.1万股的五矿发展,变动都不算太明显。

  社保、公募“抱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从社保持仓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来看,还有几个特点:

  一是,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他“国家队”的身影,也经常同时出现。比如社保新进持有的南山铝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均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二是,公募基金产品经常位列其中。比如社保新进持有的韶钢松山,鹏华优质治理混合、中银宏观策略、广发多策略也均新进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新进持有的方大特钢,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同样也有中银持续增长混合和中银宏观策略。

  可以看出,对于社保感兴趣的个股,很多机构是存有一定的共识,也经常出现“抱团取暖”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社保组合的管理人其实也都是公募基金,而公募基金的权益团队,虽然在管理产品上,会有不同的分工。比如有的管公募,有的管专户,但是很多投研信息都是共享的,因此可能大家获得的信息差异化不大。

  正如有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的,“管公募和专户都在一块,比如我们的权益部,公募、专户一个部门,只是基金经理不一样而已。”

  当然,上述这些只是截至3月10日的持仓情况,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不断披露,更多的信息也会不断浮出水面,我们也将进一步给予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