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QFII投资动态:去年四季度新进天业通联等6只股票

中国基金报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陆续披露,QFII机构的最新投资动向得以展现出来。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已有168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在与去年三季报QFII持股有可比数据的15只个股中,2017年四季度QFII新进6只个股、增持3只,合计持仓14012.79万股,市值20.96亿元。

  统计显示,2017年末QFII重仓的15只个股中,有5只是大盘股,其余皆为中小创股票。对天业通联、汤臣倍健)等6只个股,QFII持股数都超过1000万股。此外,持有恩华药业2597.00万股、持有华菱钢铁2460.75万股、持有山东海化2053.30万股。

  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方面,有3只个股QFII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较高,*ST东海A为4.91%、天业通联4.30%、创新股份4.01%,联得装备、江化微等6只个股的占比也在2%以上。

  与三季度相比,天业通联、利尔化学、创新股份、景嘉微、联得装备、伊力特等5只个股为QFII四季度新进品种,上述个股主要属于化学材料、大消费和塑料制品板块。其中,天业通联作为此次QFII资金新进力度最大个股,获国泰君安(18.450, 0.26, 1.43%)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增持1663.89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达到4.3%。创新股份居次,获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和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两家QFII机构青睐,共增仓252.33万股。

  结合年报业绩来看,上述多只股票2017年净利润都有显著增长,这些股票作为去年前三季度被抛弃的“以大为美”品种,在四季度吸引到不少资金抄底。QFII机构通常善于挖掘被错杀、被忽视的品种,进场时间的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A股市场的投资风向。

  此外,QFII在去年四季度对华菱钢铁、江化微、汤臣倍健进行了大幅增持,较三季报是增持了127.32%、107.31%、63.64%。华菱钢铁得到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增持,汤臣倍健不仅吸引了国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续投资,还吸引了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大举进场,显示QFII资金对这些上市公司前景的信心。数据显示,上述三家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都实现大幅增长。

  同时,QFII对西藏珠峰、山东海化和恩华药业等个股进行了减持,幅度分别为8.88%、10.95%和24.5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