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保基金大举增持绩优股 5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信息时报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陆续出炉,社保基金持股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社保基金合计持有1.71亿股,累计持股市值34.98亿元。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了南山铝业、江南高纤、方大特钢,新进持有数量为3437.96万股、1855.47万股、1360.36万股;去年四季度继续增持了牧原股份和长春高新,增持数量分别为470.72万股、66.86万股,增持后总持股数量分别为2450.80万股、573.26万股;此外,社保基金小幅减持了峨眉山A、久联发展、五矿发展、胜宏科技,对南钢股份和蓝帆医疗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增持的5家公司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方大特钢、江南高纤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长春高新、南山铝业、牧原股份2017年业绩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继续持有的南钢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8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0倍,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经营质量的改善、销售净利润的提高和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大幅降低。

  记者注意到,社保基金增持的个股,也被众多公募基金看中,比如长春高新和牧原股份去年四季度也受到了公募基金的大比例增持,两家公司持股机构数量分别达到159家和67家,易方达消费行业、南方新兴消费等2017年的明星基金也在增持上述股票之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