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节前机构调研63家公司 机构关注“大消费”板块机会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上周(2月5日至2月9日)两市共有63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一周相比有所下降。在行业分布上,机构调研重点关注应用软件、化工、建筑工程、农产品、纺织、化肥与农用化工等行业。其中,近期市场持续宽幅调整,基金机构的调研轨迹“守势”明显,受春节因素影响的“大消费”领域持续迎来机构关注。

  节前调研63家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晶盛机电、新北洋、中国长城、苏宁易购、国轩高科、埃斯顿、利亚德、得润电子、杭氧股份、中航机电等63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一周相比略有下降。

  从行业划分来看,上周机构重点调研应用软件、化工、建筑工程、农产品、纺织、化肥与农用化工等行业。上周,部分个股迎来机构密集调研,动辄出现数十家机构扎堆调研上市公司的情况,显示出春节前机构持续保持调研上市公司的热度。

  具体来看,以晶盛机电为例,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2月7日,天风证券、富国基金、国寿安保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安基金、华商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金信基金、金元顺安基金、天安财险保险、新华资产管理、信诚基金、中国太平资产管理等数十家机构参与了对公司的调研。机构关注的问题有公司主要设备的行业竞争对手、公司的设备产能情况、公司在研设备储备情况、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情况等。

  上周,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机构中,海通证券、国泰君安、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新时代证券等券商调研次数较多,重点关注的个股有罗莱生活、创业软件、晶盛机电、国轩高科、美亚柏科、利亚德等。公募基金方面,安信基金、华夏基金、东吴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兴全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等机构出击调研,重点关注的公司有罗莱生活、中金环境、晶盛机电、美亚柏科、辰安科技、洪涛股份等。此外,长沙源乘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盘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私募机构,在上周重点调研罗莱生活、晶盛机电、大北农、鲁西化工、卫宁健康等上市公司。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中信保诚人寿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天安财产保险、天安人寿保险、恒安标准人寿保险等机构重点关注了罗莱生活、晶盛机电、卫宁健康、金达威等上市公司。

  关注“大消费”板块机会

  上周,沪深两市遭遇宽幅调整,上证综指下跌9.60%,深证成指跌去8.46,中小板指下跌6.80%,创业板指下跌6.46%。从机构调研的情况来看,虽然市场短期宽幅调整,但是传统春节因素影响下“大消费”领域机会还是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

  例如,2月7日,东北证券调研了唐人神,关注的问题有2017年公司的猪料、禽料和水产料销量,公司饲料的产能和产能利用率情况是怎样的,公司的养猪板块2017年出栏情况,公司自繁自养的完全成本情况等。同样,2月8日,太平洋证券调研了正邦科技,关注的问题包括当前猪价有所下跌对公司的影响、公司如何保证饲料销售的持续上升、公司对未来生猪养殖规模有何规划等。

  此外,上周机构也重点调研了纺织行业部分上市公司。其中,广发证券、万家基金、万联证券、上海同源投资、上海瑞茂通投资、东吴基金、东营资管、人保资产、信诚人寿、广东新价值投资等上周密集调研了罗莱生活,主要关注电商情况、一季度的业绩展望、产品提价的情况、供应链体系的优化等。

  广发证券继续建议关注家纺行业,虽然2017年年报尚未公告,但从跟踪的10月、11月、12月家纺行业相关公司的经营情况看,营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且产业链上下游对未来信心持续增强,是纺织服装子板块中少有的盈利指标连续数个季度持续改善,同时营运指标也持续改善,而且又有涨价预期的子行业。此外,春节临近,生猪需求迎来高峰后将逐步转淡,关注节后猪价走势,广发证券重点提示受益规模化养殖水平提升的相关企业,看好具备成本优势的饲料龙头市场份额提升以及产业链延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