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四季度持仓分析:以龙头为首风格延续 继续拥抱金融地产和消费

证券时报APP

  随着基金四季度报告已经披露完毕,基金四季度持仓个股也随之浮出水面。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基金依然青睐行业龙头股,但行业配置已经有所扩散,除了食品饮料、家电等强势消费股的配置比例继续上升,医药、纺服、地产等消费行业迎来“扩散效应”。金融板块保险超配且继续加仓,而银行与证券低配但却配置下降。周期配置下降,且大多数行业均处于低配状态。成长板块除传媒外,其它行业配置下降。

  据国金证券统计,四季度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总体仓位小幅下降至84.31%,三季度为85.16%。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7.08%、83.42%,较Q3的88.14%和84.23%略有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1.06%和-0.81%。

  继续拥抱金融地产和消费

  国金证券统计,四季度,食品饮料、电子、家电、医药和电气设备等行业获得超配,超配比例分别是+8.22%、+5.85%、+4.14%、+2.12%、+1.14%。而银行、计算机、公用事业和非银金融等行业则低配明显,低配比例分别为-3.97%、-2.28%、-2.02%、-1.82%。

22

  从基金增持行业分布上看,增持比例比较高的行业依次为食品饮料、家电、电气设备、非银金融、地产,增持比例分别为2.69%、1.50%、1.18%、0.95%、0.93%。

  基金重仓股

  从基金持股总市值来看,四季度基金前20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五粮液、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格力电器、分众传媒、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泸州老窖、新华保险、隆基股份、中国太保、欧菲科技、三安光电、信维通信、大华股份、中兴通讯、华帝股份、保利地产、长春高新。

21

  从持股数占流通股比来看,四季度基金前20大重仓股分别为:韵达股份、华帝股份、先导智能、科恒股份、南极电商、阳光电源、奥佳华、广博股份、东山精密、新经典、国瓷材料、普利制药、拓斯达、景旺电子、索菲亚、保隆科技、信维通信、东方雨虹、台海核电、宁波高发。

24

  基金增减持

  四季度基金增持比例较高的前20大个股分别为:分众传媒、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保利地产、隆基股份、新华保险、美的集团、金风科技、青岛海尔、亨通光电、招商银行、华域汽车、南方航空、长春高新、中国巨石、海康威视、林洋能源。

23

  减持比例较高的前20大个股分别为:长盈精密、歌尔股份、赣锋锂业、跨境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安洁科技、中金环境、华泰证券、铁汉生态、光大嘉宝、先导智能、蒙草生态、大华股份、口子窖、南极电商、苏宁云商、三环集团、法拉电子、索菲亚。

2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