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者落袋为安兑现收益 基金上周逢高减仓

中国经济网

  尽管开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走势良好,但基金却在近期选择了逢高出货的操作策略,重庆商报—上游财经的监测数据显示,纳入观察范围内的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在上周(1月8日~1月14日)期间出现下滑。

  据重庆商报—上游财经统计,截至1月14日,有可比数据的747只偏股型基金的整体持股仓位为54.49%,较前一周(1月1日~1月7日)下降约1.3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41个百分点至86.95%,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1.46个百分点至50.88%。

  具体来看,监控范围内的20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型基金)中有27只选择增仓,其中的13只增仓超过1个百分点;70只选择减仓,其中47只减仓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的110只基金仓位较上期无变化。监控范围内的540只混合型基金(不含偏债型混合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有121只选择增仓,其中67只增仓超过1个百分点;315只选择减仓,其中224只减仓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的104只基金仓位较上期无变化。观测范围内的110家基金管理公司,本期有16家仓位上升,其中有5家公司增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仓位下降的有91家,其中有59家减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的3家没有变动。

  就具体基金而言,华泰柏瑞多策略在上周的减仓幅度最大,其持股仓位从1月7日时的95%急降至1月14日时的26.64%。此外,大成中小盘、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大摩消费领航等基金的减仓幅度也都超过10%。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偏股型基金并未披露具体减持股票名单,但从上周持股仓位下滑幅度较大基金的持股明细上可以推断,仓位下滑较明显的偏股型基金主要还是在减持大盘蓝筹股,比如华泰柏瑞多策略的十大重仓股均为兴业银行、民生银行、长安汽车、晨鸣纸业这样的一线蓝筹股;而大摩消费领航的十大重仓股中,万科A、中国人寿、保利地产、新华保险等蓝筹股也都占了大头。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周仓位逆势增长较快的基金,则大多重点持有中小创题材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