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票基金刚建仓即被埋 风格转换前先吃闷头一棍

郭璐庆第一财经日报

  [ 1月15日,沪指下跌0.54%,11连阳宣告结束。同时创业板指大跌2.97%,不过反观上证50,则上涨了1%。 ]

  还没等到风格转换,大笔建仓小盘股的资金先吃了“闷头一棍”。

  1月15日,创业板指大跌2.97%,反观上证50,则上涨了1%。今年以来,“二八行情”延续,上证50上涨6.59%,创业板指则下跌了1.14%。“这种结构化的行情大概率会在今年延续。”北京一位公募股票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指出。

  开年以来的5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上涨了3.05%,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小票将有机会在今年出现反弹,一大波资金随即冲入。但短短几天内,这部分资金就遭遇滑铁卢。

  11连阳创纪录

  截至1月15日,上证综指表现出11连阳的走势,这也创造出2000年以来连续上涨的新纪录。

  相似的情景在A股市场曾出现两次:第一次是2006年6月15日~29日,上证综指连续11个交易日收为阳线,其中有两个交易日下跌;第二次是2015年3月11日~24日,上证综指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其中有一个交易日为阴线。

  截至开年前两周,市场表现继续去年风格,家电、白酒、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尤其是贵州茅台(785.370, -3.05, -0.39%)(600519.SH)等个股涨幅强劲,其总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大关。“从2017年行情看,市场的增量基金多数是机构基金,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未来不管是外资的QFII、沪港通或深港通,资金机构化的趋势是很明显的。然而机构资金很难在短时间内转换风格思路。”上述北京公募股票投资总监分析表示。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指数虽有上涨,但个股的结构性分化严重,大部分股票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资金力量风格发生变化,机构投资人的定价权在不断提高。

  从基金发行市场上看,2017年基金的平均首募份额创新低,年内发行震荡,但到了年末爆款频出。从业绩上来看,白马主题走强,权益类基金收益可观。从持仓情况来看,基金抱团取暖,重仓股和重仓行业趋同的现象明显,持股的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升。

  “维持两年多的结构性白马行情进入平稳期之后,后市我认为可以与国际市场的比较等角度进行分析,从中寻找更深入的投资机会。”另一家北京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表示。

  在2017年享受到价值投资“硕果”的基金经理,则进一步坚信,业绩股价双双上涨的公司在2018年会维持不错的表现。

  记者也注意到,在年初沪指的11连阳中,周期股的表现亦可圈可点。比如煤炭和钢铁等均迎来了一波“小阳春”。2017年12月28日~2018年1月8日的7个交易日中,钢铁(中信一级)上涨幅度达到了8.19%。不过,在1月9日至今,钢铁板块下挫了5.68%。

  估值修复

  1月15日,沪指下跌0.54%,11连阳宣告结束。同时创业板指大跌2.97%,不过反观上证50,则上涨了1%。

  今年年初,资金面出现好转,国债收益率、Shibor、R007等利率大幅下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会议提出2018年改造棚户区580万套,部分城市放宽限购政策,使得市场一改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各大研究机构相继调高房地产投资与GDP增速的预测。在这两方面共同作用下,A股出现了连续的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由三驾马车“新消费新投资新出口”驱动,从质量层面崛起。消费潜力巨大,投资高质量,出口结构改善且强劲。所以,投资思路是“从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从垄断性行业的龙头企业逐步扩散到竞争性的龙头企业,挖掘在平衡经济下的各个细分行业的优势公司,来跟随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创新驱动方向。

  “经济质量正在不断改善,新消费、新投资、新出口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同时A股的估值在全球仍处于较低水平,外资也有望继续增配A股。因此星石投资判断,经济的全球质量、估值的全球优势与资金的全球流动将带来A股的全球配置价值,这其中优质的价值成长股有望获得较好的市场表现。”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表示。

  “我认为区分主板或者创业板意义不大,主要还是要看业绩持续增长的稳定性。比如去年创业板里有很多能赚钱的股票,电子板块和新能源板块都有不俗的表现。”一位去年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

  2016年起,A股估值体系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份A股宣布加入MSCI,外资力量逐步加大对A股的投资,A股逐步走向国际化。新增的机构力量专注于基本面的挖掘和研究,价值化和长期化的风格烙印更为明显。

  据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研究总监分析,从纵向时间维度来看,A股动态市盈率大概在19倍的水平,剔除掉28倍的金融股后,仍低于历史的中枢水平。进一步按照不同的行业和方向来进行纵向比较,周期行业中的有色金属、钢铁、化工以及轻工等都是处于历史的中位数。也就是说,具有真实成长,确定型成长的龙头企业,在2018年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性。

  亦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2018年不会是一个全局的牛市,市场会从 2017年的“一九行情”向“二八行情”演化,一线蓝筹的表现会开始分化,最大投资机会在二线蓝筹,看好环保、TMT、高端制造、新能源、周期股、大消费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