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重仓股年报预喜逾8成 “业绩牛”择股思路将延续

王彭上海证券报

  伴随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大幕徐徐拉开,基金重仓股的年度成绩单也逐渐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近800家基金重仓公司中,有663家为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占比逾八成。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继业绩驱动成为2017年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之后,今年选股仍将遵循盈利增长主线,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业绩增速确定强的品种将是基金重点布局的方向。在基金经理看来,只要市占率保持稳定增长,行业龙头公司仍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基金捕获业绩预喜股

  截至1月11日,沪深两市已有近800只基金去年三季度的重仓股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624家公司净利润预增,加上预计扭亏的39家公司,高达82.8%的基金重仓股业绩预喜。

  这足以说明,基金经理在投资布局时看重业绩,并且抓住了绝大多数业绩预喜股。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20%的8家公司,普遍在2017年获得了显著的业绩增长。

  以尚品宅配(300616,诊股)为例,公司预告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至60%,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该公司流通股比例达34.16%。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来看,国泰基金旗下3只基金分别在去年三季度增持和新进了该股;东方资管和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分别有两只基金也于去年三季度入驻和增持。此外,该公司还获得了汇添富医疗服务灵活配置基金的青睐。

  另外一只基金重仓股南极电商(002127,诊股)预告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43.78%至74.67%。数据显示,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持有该股的比例为23.55%。翻看公司去年三季报可以发现,南极电商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三席被公募基金占据,其中,富国基金旗下两只产品合计持有6526万股。

  良好的业绩成长性也引来了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东方财富(300059,诊股)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述业绩预喜的公司普遍接受了多家机构的组团调研。其中,慈文传媒(002343,诊股)共接待了72家机构投资者,包括24家公募基金和13家私募基金。

  业绩仍为投资布局主线

  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2018年选股仍将遵循盈利增长的主线,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业绩增速确定强的品种将是其重点布局方向。

  “2018年还是要沿着业绩这条主线来寻找投资机会,从业绩成长性来看,一些有代表性的白马公司的成长周期还没有结束,尤其是行业龙头公司,只要其市占率是在提升的,其业绩成长空间其实才刚开始。”广发基金刘格崧表示。

  汇丰晋信基金分析称,2018年开门红,一方面来自于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也得益于A股上市公司强劲的业绩增长和估值修复。回顾整个2017年可以发现,部分主要指数成份股的业绩增长甚至超越了指数本身的涨幅。相反,估值的涨幅相对于指数涨幅和业绩涨幅来看,则是相对落后的。这说明业绩驱动是2017年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

  汇丰晋信认为,2018年A股上市公司或可实现10%以上的盈利增速,再叠加估值修复,A股整体的赚钱效应有望好于2017年。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也表示,对于A股市场来说,驱动股价上涨的动力来自于估值扩张或EPS的增长,预计利率水平难以下行,意味着2018年选股要继续遵循盈利增长的主线,重点关注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业绩增速确定强的品种。

  在具体投资布局上,摩根史丹利(002588,诊股)华鑫基金认为,2018年股票市场有望走出以盈利增长为基础、有一定增量资金的慢牛行情。预计全年指数波动幅度不大,以结构化行情为主,在消费、周期、成长和大金融等各个板块都会出现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