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布局“核心资产股” 看好周期品行业龙头

上海证券报

  每逢年初,各路资金都会蠢蠢欲动,布局新春行情。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更是如此。

  新年伊始,不少年底调整及震荡的板块都出现了大幅上涨,股市迎来“开门红”。1月2日,2018年首个交易日,在周期、大金融、先进制造业及房地产板块大涨带动下,几乎所有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各板块龙头公司涨幅尤为凶猛,海螺水泥大涨8.97%、中国平安大涨近4%、双汇发展上涨3.51%、格力电器涨逾3%。昨日,A股开盘延续此前趋势,以消费为代表的大蓝筹继续上攻,午后市场人气又带动5G、国产芯片等概念股直线拉升,尽管尾盘上证50跳水,但最终仍以红盘报收。开年的行情表现,似乎预示着2018年股市好兆头。

  一位长期跟踪基金的分析人士表示,一般而言,由于排名、考核等客观因素,基金经理往往在年底选择按兵不动,静待来年调仓布局新年行情。

  南方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近日向记者透露,基金每年最看重的布局往往在开年第一个月,这决定着机构对这一年的态度。

  事实上,“赢在起跑线”是业内机构共同的观点,上证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已开始了新春的谋篇布局,把握龙头回调的机会。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未来仍相对看好大消费、光伏、汽车、保险等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其中,光伏的逻辑是,一些光伏公司近期不断下调产品价格,市场普遍认为这将减少企业利润,但放眼未来,这一调整将倒逼企业向更高的标准发展,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最终龙头公司将受益。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蓝筹白马股不同于以往的成长股,在强劲业绩及估值合理支撑下,龙头企业每逢调整即是买入的好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尽管A股市场2017年呈现明显的“二八分化”格局,大蓝筹持续大涨,但预计2018年的A股市场仍会呈现慢牛行情格局,结构性行情会比较突出,资产配置依然会偏向蓝筹股。他建议投资者继续寻找优质白马股,尤其是行业龙头股,这类公司分布在传统消费行业、先进制造行业及科技行业。

  信诚基金吴昊此前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认为,首先,看好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其次,积极布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成长性行业。最后,相对看好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周期品行业龙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岁末年初之际,不少基金公司频繁前往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进行调研。著名的珠宝商周大生在12月29日接待了汇添富基金、前海开源基金、诺安基金等。前一天,金风科技接待了兴全等机构的调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