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基金提前加码布局A股 贝莱德称比特币价格现泡沫

朱丽娜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认为比特币的价格已经出现了泡沫的迹象,比特币本身并非我们平时交易的股票、固定收益等传统金融工具。但是,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我们对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很有兴趣。”贝琳达表示。

  “相比美国股市,我们更喜欢其他市场的股票,这些股票相比美股的估值水平大约有10%的折让,同时随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开始正常化,这会对美股继续上升带来一定抑制。”贝莱德(Blackrock)亚太区主动投资策略部主管贝琳达在12月12日的记者会表示。

  在强劲的盈利增长带动之下,亚洲市场无疑是今年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从而受到投资者的追捧。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今年至今的涨幅高达36%,同期香港恒生指数的涨幅亦接近31%。

  根据汇丰银行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年底,亚洲公募基金重仓的市场依次为印尼、中国台湾、中国大陆以及韩国,而全球基金组合的配置比例也大致相同,只是后者在韩国、泰国市场的重配(overweight)比例更高。

  “自去年以来,以亚洲为首的新兴市场的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开始反弹,并恢复至历史平均水平,我们相信新兴市场的上涨趋势才刚刚开始,盈利上涨的动力仍将持续。”贝莱德中国投资策略师陆文杰指出,“目前,中国新经济公司占中国可投资股票总市值的三分之一,而中国占整个新兴市场的30%。我们预测这些新经济公司明年的盈利增长仍保持双位数。”

  外资加码布局A股

  A股将于明年6月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全球市场指数,一些海外投资者已经提前布局。根据最新公布的时间表,2018年6月1日,MSCI将按照2.5%的比例将A股正式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中;2018年9月3日,将A股的纳入比例提高到5%。

  “最近我们看到一些保守的欧洲保险基金、机构投资者,都开始主动询问A股市场的投资,等明年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后,相信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关注A股,这是目前全球投资者最低配的资产类别。”安联投资亚太区股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续称,过去12个月,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由负转正,加上政府不断推进的供给侧改革,上游企业开始恢复盈利,银行体系的坏账问题开始改善,不良率企稳,因此国际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A股的投资机会,资金亦将回流中国市场。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40550亿元人民币,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了3263亿元人民币的净资金流入。截至今年10月31日,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合计持有沪市股票3103亿元人民币,深市股票1814亿元人民币。

  同时,自去年12月5日深港通启动以来,北上内地的海外资金不断加码,国际投资者对代表新经济的深圳市场兴趣日增。深股通的日均成交金额由去年12月的日均15.4亿元大幅攀升,至今年11月日均成交已达到73.8亿元。

  中金发表报告指出,未来五至十年外资在A股市场的持股比例有望上升至10%,平均每年从海外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至4000亿元。

  低波动性或将继续

  今年以来,尽管地缘政治风险事件此起彼伏,但是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却持续处于较低水平。

  瑞信分析师Olivier Fr fel在11月27日发表的报告指出,经济稳健增长、通胀保持低位、主要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金融市场波动性降至多年新低。衡量标普500指数的隐含波动率的VIX指数今年以来一直徘徊在10左右的历史低位,几乎是长期历史均值20的一半。

  贝琳达认为:“过去50多年的历史数据显示,金融市场大约在80%的时间内波动性很低,因此低波动性是市场的常态。市场波动性急剧增加通常是由于金融市场泡沫导致。虽然欧洲信贷市场、某些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的泡沫迹象,但目前来看金融市场整体并无大范围的泡沫。”

  相比之下,比特币价格却一路飙涨突破了6000美元,今年年内的涨幅达到了17倍,“我们认为比特币的价格已经出现了泡沫的迹象,比特币本身并非我们平时交易的股票、固定收益等传统金融工具。但是,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我们对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很有兴趣。”贝琳达表示。

  12月11日晚间,香港证监会发出通函指出,美国部分的期货及商品交易所已经或即将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而香港投资者亦可透过中介人买卖这些合约。然而,为香港投资者就这些合约提供交易服务及相关服务(包括传达或传递交易指令)构成受规管活动,且无论有关业务是否位处香港,均须向香港证监会申领牌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