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周线四连阴 基金仓位下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张鼎

  上周市场热点稀少,成交依旧低迷,次新股继续下挫。沪指周线收出四连阴,市场人气有待回暖。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0.13%,上证指数下跌0.83%,深证成指下跌0.71%,中小板指下跌1.32%,创业板指下跌0.69%。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为15.98倍,相比前一周的16.10倍有所下行;市净率为1.73倍,较上周的1.75倍有所下行。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7.34%,相比前一周下降0.5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12%,下降0.1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54.32%,下降0.6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08%,相比前一周下降0.17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为93.72%,下降0.2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67个百分点,至47.06%;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6个百分点,至71.4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88个百分点,至83.64%,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4个百分点,至23.3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9.4%,相比前一周下降0.5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21%,下降0.4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6.97%,下降0.6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较前一周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3.4%,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4.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0.2%,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1.7%。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7.1%,25.9%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51%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6%。

  四季度消费白马股重回抱团是市场波动率预期下降、估值切换后优势明显、业绩增速平稳的结果。在地产投资带动的经济下行中,利率并未出现相应的下行。利率无法下行的核心问题在于银行的负债端,在银行配置盘入场前,交易盘的拥挤只会导致交易层面的风险。在行业配置上,年底前关注前期涨幅小、估值较低的银行、建筑、地产等板块,在度过年关后,白马股经过调整后或可择机买入。

  多家机构预计央行月中MLF操作或跟随美联储上调利率。有交易员表示,上周三MLF续做规模虽低于预期,但央行与市场的沟通较为及时,因此短期影响有限。不过考虑到美联储升息可能性较大,而12月16日将有本月第二笔MLF到期,对于央行届时调升MLF利率的预期明显升温,谨慎预期下料近期债市难有进一步走强动力。

  分析人士认为,本月中旬可能是流动性供求矛盾相对突出的时候,预计央行将加大操作力度,再续MLF,平抑波动,稳定市场。下旬因有财政集中支出,即使央行重拾净回笼,资金面跨年问题也不大。总体来看,资金面可能难改紧平衡,但过度悲观不可取,市场利率波动最剧烈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建议积极型投资者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优选基金经理操作风格灵活、选股能力出色在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仍建议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适当关注高久期策略的债券型基金、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基金、定增或打新基金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