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11个月QDII收益最高57% 华宝基金夺年度冠军概率大

刘庆华金融投资报

  11月A股市场冲高后明显回调,而港股和美股再创新高,这也使得QDII基金在11月整体跑赢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11月QDII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3%,近7成基金收益为正,单只基金最高收益近5%,主投美股的基金表现出色。整体来看,前11个月QDII基金收益率最高超57%,与A股的权益类基金冠军相当,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夺得全年QDII冠军的概率最大。

  11月QDII基金近7成上涨

  11月份香港恒生指数和美股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3.3%和2.81%,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24%。剔除QDII债券基金后,103只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为67%,该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3%,尤其是主投美股的基金表现较好。

  WIND数据显示,11月国泰美国房产地产开以4.99%的收益率排在QDII权益类基金第1位。该基金主投美国房地产开发相关的股票,成立于2013年8月7日。受益于11月的上涨,今年前11个月该基金累计收益率增至25.42%。

  华宝标普美国品质美元和人民币份额11月分别上涨4.72%和4.15%,紧随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之后,该基金同样主投于美股,跟踪标普美国品质消费股票指数,今年三季度末主要持有的美股包括亚马逊、家得宝、华特迪士尼、康卡斯特、麦当劳、星巴克、耐克等,紧跟人们日常生活消费类股票。

  易方达原油C美元现汇、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11月则上涨4.51%和4.15%,同样名列前茅。该基金主要投资于跟踪原油价格或原油相关指数的ETF或杠杆ETF以及跟踪原油价格或原油相关指数的原油指数基金等。

  此外,国泰大宗商品、鹏华美国房地产、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现钞、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现汇、华宝标普油气美元等表现也较好,涨幅分别为4.04%、3.98%、3.90%、3.90%、3.86%。

  跌幅榜上,主要投资于港股中小盘股的基金跌幅较大,不过最大跌幅仅2.68%。

  华宝基金夺冠概率大

  尽管11月QDII权益类基金整体取得正收益,但由于美股前期强势的互联网和科技股等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调,因此相关基金净值也回撤,因此今年QDII基金收益排行榜也生变。

  上述同源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华宝海外中国成长仍然名列第1位,累计收益率为57.46%,该基金在今年全年均重配港股,三季度末,该基金主要持有中国东方、永达汽车、正通汽车、吉利汽车、舜宇光学等。11月这些个股大多数上涨,该基金净值上涨3.08%,进一步助推全年基金净值走高。

  这一收益率与主投A股市场的权益类基金相比也颇有优势。同期主投国内的权益类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被动指数型基金累计涨幅为58.43%,由跟踪白酒的基金夺得;收益率最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则为55.83%,低于华宝海外中国成长。

  与华宝海外中国成长相比,其它QDII基金前11个月的收益差距就比较大了。上投摩根中国世纪以49.06%的收益名列第2。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收益率则分别为48.84%、47.15%、46.90%。而在今年前10个月,嘉实全球互联网、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持续领跑在前3位,经过11月这两只基金则被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反超,主要是由于前两只基金主投美股科技股,而11月中下旬以来这类个股有较为明显的回调。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则主要配置了港股的大盘股,包括中国平安、工商银行、腾讯控股、招商银行等。

  跌幅榜上,前11个月共有3只基金跌幅超过10%,包括诺安油气能源等,最大亏损幅度为17.93%。以目前的排行榜情况来看,未来一个月如果港股市场没有较为明显的回调,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夺冠的概率比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