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季报曝光强势股筹码持续分散 有QFII已逢高减磅

王海慜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近期,万华化学公布了靓丽的三季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超200%,然而公司股价最近却持续下跌,在这一现象背后,是万华化学的股东数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大幅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部分今年以来的强势股也出现了筹码连续几个季度分散的情况。另外,还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三季报还显示,万华化学、科大讯飞等强势股均有QFII减磅撤出的情形。

  部分强势股三季度筹码分散

  近日,化工行业龙头股万华化学三季报正式公布,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实现单季度29.5亿元的净利润,创下公司上市以来单季盈利新高。另外,有化工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今年9月公司主打产品聚合MDI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甚至曾一度刷新了近10年来的价格新高。

  不过就最近的股价表现来看,万华化学的三季报颇有“见光死”意味,自10月14日三季报发布以来,公司股价已下跌近8%。据披露,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股东户数继二季度末后再度大幅增加,环比增幅达33%,而二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增幅达72.7%。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19日,在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剔除今年三季度上市的新股,有36家公司今年三季度末股东数环比出现增长,其中股东数增幅排名居前的公司有三峡新材、国盛金控、诚志股份、海信科龙、科大讯飞、万华化学、精锻科技、宜通世纪、厦门钨业、嘉事堂、涪陵电力、西藏珠峰。

  而这些公司中不乏今年以来的强势股,如万华化学、科大讯飞、海信科龙、厦门钨业、西藏珠峰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万华化学,科大讯飞、海信科龙的股东数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明显增长外,厦门钨业的股东数则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增长。此外,三峡新材、国盛金控、宜通世纪的筹码也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出现分散。

  另一方面,截至10月19日,剔除新股后,部分公司三季度末的股东数环比出现幅度达15%以上的下降,如国恩股份、祁连山、华仁药业、牧原股份、黑牛食品、北新建材、宁夏建材,其中国恩股份、牧原股份的股东数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降。

  有QFII三季度悄然减磅

  个股的股东数在一段时间内大幅增长,意味着该股出现筹码分散、散户进机构出的状况。不过股东数的变化对股价的影响也并非立竿见影,例如今年中报显示,海康威视、贵州茅台、老板电器等白马股的筹码在二季度明显分散,但三季度以来这些白马股股价仍然不断创出新高。

  不过从更广的范围来看,股东数的变化对个股中期走势的影响仍然较大。在今年上半年曾一度火爆的雄安新区主题的一些上市公司中,今年中报显示股东数大多出现环比大幅增加的情况,如冀东装备、京汉股份、冀东水泥、华夏幸福、金隅股份、嘉寓股份、津膜科技等雄安新区概念热门股的股东数都在二季度出现环比大幅增长,而这些公司的股价也都在5月之后整体处于跌势之中。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剔除新股,A股今年二季度股东户数环比增幅排名前50的大多为雄安新区主题概念股,而这些个股下半年来股价大多表现不佳。

  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收盘,剔除新股,去年年末股东数环比三季度末增幅最大的前100家公司中,今年来股价出现下跌的多达85家,占比达85%。其中,*ST准油、*ST昌鱼、高伟达、先锋电子、英力特、天龙集团、*ST宝实、泰尔股份、香梨股份、初灵信息等多家公司今年来累计跌幅超40%。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显示,就在万华化学、科大讯飞等强势股三季度股价大幅上扬的过程中,几家QFII却出现大笔撤出的情形。挪威中央银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分别在今年一季报、中报出现在万华化学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不过三季报显示,这两家QFII已经从名单上双双消失,从近两个季度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对比来看,三季度这两家QFII对公司进行了大幅减仓。另外,今年中报,QFII阿布达比投资局首次进入科大讯飞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在今年三季报上,其已悄然无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