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次新基金快速建仓 紧盯智能制造和新消费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次新基金的建仓速度、仓位高低,往往更真实地反映出机构对未来行情的看法。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不少次新基金业绩表现抢眼,更有基金收益率达到惊人的16%。同时,多只基金业绩接近或超过相关指数涨幅。种种迹象表明,次新基金的建仓速度正在加快,且仓位较重。

  据上证报13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有153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宣布成立。其中,获得正收益的基金有140只,占比九成以上,折射出这批新基金火速建仓、备战股市心切。

  其中不少基金业绩抢眼。按照时间顺序来看,8月份成立的博时战略新兴产业、国泰智能汽车成立以来的回报分别达到6.8%、6.4%,7月份成立的国都消费升级涨幅为5.06%。6月份成立的博时新兴消费主题涨幅达到10.01%,国泰智能装备涨幅更是高达16%。

  上述基金业绩大多跑赢相关指数涨幅。博时战略新兴产业选取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新兴产业指数,该指数在基金成立1个月后至今的涨幅为3.67%,相较于基金6.8%的回报率逊色不少。

  国泰智能汽车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该指数在基金成立1个月后至今的涨幅为6.04%,略低于基金6.4%的涨幅。博时新兴消费主题成立1个月后的回报率,也大大高于申万消费行业指数同期的涨幅。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业绩表现抢眼加之跑赢相关指数,反映出新基金已迅速建仓,且仓位较高。另外,若基金是在7、8月份成立的,按照一至两个月的建仓时间来分析,建仓完成的时候或已到了三季度末,这意味着其大举布局瞄准的是四季度行情。

  高仓位的次新基金布局了哪些细分行业?

  与老基金不同,多数次新基金并未剧透持仓标的,但从这些新基金的名称可大致判断出,其重点布局了战略新兴产业、新兴消费、智能汽车。

  据记者了解,博时战略新兴产业的主要投资方向为:以智能制造、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概念相关公司,以在线旅游、在线教育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业态主导的相关公司。国泰智能汽车看好的是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车联网、无人驾驶,以及与智能汽车相关服务等未来领域的长期发展方向。

  另外,博时新兴消费主题则看好三个细分消费领域:

  一是受益于品牌溢价的公司,如有着优异表现的历史品牌公司、B2B转B2C的新晋品牌公司以及互联网品牌公司。

  二是受益于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公司,包括休闲度假、健康养老、医疗美容、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相关公司。

  三是受益于新消费方式涌现的公司,包括提升社会效率的电商、互联网金融等相关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家战略及经济环境来看,这些行业基本上都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也是基金经理四季度重点布局的对象。比如消费行业,多位基金经理此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四季度延续看多判断,并将沿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业绩线索进行布局。其中,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三季度业绩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