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工智能投资镜像:基金等机构争相调研 泡沫争论不绝

姜诗蔷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正在寻求‘人工智能+金融’项目的投资机会。因为金融行业具有数据完备、对结果反馈足够迅速、付费意愿强烈、民众的心理接受门槛低等特点,人工智能的应用将更快。”9月25日,面对着日前火热的人工智能概念,上海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合伙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自今年3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人工智能概念频频掀起热潮。资本市场更是因为这一新技术而悸动,无论是在股权投资市场还是证券投资市场,人工智能都拨动着投资者的心弦。

  机构密集调研

  “从细分领域看,人工智能现在发展比较火热的是视觉识别等领域,这部分应用广,比如安防领域。”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人工智能分析师向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A股34家人工智能概念公司的情况来看,主攻视觉识别的海康威视(002415.SZ)在今年中报的业绩表现中遥遥领先,实现净利润32.76亿元,是排名第二的东华软件(002065.SZ)的5倍多。业绩的爆发也使得众多AI概念股备受机构青睐。

  以AI龙头股海康威视为例。中报数据显示,有431只基金持有海康威视,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一只基金是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基金,持有1879.59万股,占比0.2%。与一季度的122只相比,持仓基金数增长253%。近期的机构投资者调研数据显示,从7月25日至9月8日的近一个半月内,有85家机构调研了海康威视,机构关心的问题集中在AI产品和应用情况,以及业务成长可持续性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仅9月以来,有华融、华泰、长江等券商共发布57份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报告,提及较多的有“AI芯片”、“自动驾驶”等关键词。“此外还有人工智能芯片,这一领域国内涉足的企业较少,所以还存在发展空间。”向阳坦陈,今年9月初,华为在2017年度IFA柏林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公布最新的麒麟970芯片,这款芯片搭载了全球首款带有独立NPU专用AI芯片的移动终端处理器,并宣布将会应用二新机Mate10上,而这款芯片发布后,对市场也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泡沫争议

  虽然人工智能在投资上已经十分火热,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同投资机构在针对人工智能的投资逻辑上出现了一定差异。“目前一、二级市场的投资逻辑差异主要体现在评估项目的阶段上,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来说,可供选择的标的的确定性高,对行业的判断可以淡化,重点是需要对公司本身进行判断。所以二级市场投资更关注公司能否在确定性很高的市场上创建更高的份额,建立起护城河。”北京某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对于一级市场,上述北京私募机构人士则表示,资本则更关注公司未来发展的潜力,即是否能创造一个新的市场。

  “但这一轮人工智能概念的驱动因素还是算法、算力、数据三个方面,投资者筛选项目也是这三个标准,因此一二级投资者在投资大方向上相同。”上述北京私募机构人士补充道。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股权投资机构比较看好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集中在金融、医疗、交通等行业。

  不过,由于目前很多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仍处于发展初期,在业绩上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故在市场中则有多方声音直言目前AI的投资已经有“泡沫化”趋势。

  “泡沫是一定存在的,尤其是对于一级市场的投资。从投资角度来看,只能说人工智能的泡沫比其他行业没有更加明显的表现,因为现在整个一级市场的大环境与此前市场疲软时不同。”前述北京机构人士表示,“投资的时候我们考虑的是是否泡沫已达到了难以接受的地步,但我认为现在还没有。”

  向阳则坦言:“相对来看,大家可能觉得期待值大于产出就存在泡沫,但泡沫其实有助于推动产业发展。”(编辑:罗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