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月外资机构掀起"调研热" 45只被调研股平均涨幅超4%

陈晨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江月

  说到外资,大家通常想到的就是抄底、灵敏的“嗅觉”、聪明的资金等。能成功地抄底,也是需要好功课,进行扎实地调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8月25日至本周一,沪港深通资金呈现北向净流入。中金公司根据最近观察也发现,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并未减弱,一直在通过沪港深通买入A股上市公司股票。

  与此同时,伴随着沪港深通的北向资金净流入,记者发现外资机构调研动作也更加频繁。9月初至本周一的7个交易日里,至少有205家外资机构(含重复)调研了A股上市公司,而8月为292家(含重复)。再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9月至少有45家上市公司被外资机构调研,8月为70家。不难看出,不论是从外资机构还是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9月外资机构调研热情攀升。

  那么,在此情况下,外资机构对哪些行业、哪些公司更感兴趣呢?

  ●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兴趣未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8月25日至本周一,沪港深通北向资金合计流入256.15亿元,南向资金流入184.86亿元,如此一看,北向资金超过南向资金71.29亿元。要知道,在过去6个月,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力度是明显强于北向资金的,然而最近这种趋势发生了些许变化。

  “北向买入踊跃,宏观平稳提供择股温床。”中金公司最近提出这样的观点。其表示,上半年A股在上游强劲增长、中下游继续稳健增长的背景下实现了业绩18%的增长,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及乐视网后也增长26%,表明稳健增长的趋势具有广泛基础。从下半年以来的宏观趋势来看,三季度及下半年的业绩增长可能依然稳健。今年以来的制胜市场风格不是价值,也不是成长,而是盈利增长。相对强劲的业绩及整体不贵的市场估值,为投资者提供了择股温床。

  另外,中金公司还表示,最近观察到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并未消减。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在逢低买入之前境外投资者就一直看好的股票,尤其是深市估值不高、业绩稳健的偏蓝筹的个股,包括家电、食品饮料、科技硬件类的公司。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近期外资机构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也颇为频繁。作为“聪明资金”的代表,哪些行业和公司更能入这些外资机构的法眼呢?

  ●9月已有45家公司被外资机构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9月初至本周一共7个交易日,至少有205家外资机构(含重复)调研了A股上市公司,而8月为292家(含重复)。再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9月初的7个交易日,至少有45家上市公司被外资机构调研,8月为70家。因此,9月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的关注程度大大高于上月。

  从业绩上来看,这45家公司中有近八成中报业绩实现不同程度地增长。比如开元股份、鞍钢股份、信维通信、瑞康医药、大族激光等业绩增幅均翻倍。此外,就已经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22家公司来看,仅有5家确定业绩下滑,占比仅两成。这么看来,外资机构对业绩增长还是格外看重。另外,再从股价来看,这45家公司9月初来的7个交易日平均涨幅为4.12%,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与8月被外资调研的70家公司平均涨幅持平。

  那么,9月以来的这些交易日内,外资机构“光顾”的上市公司都有哪些呢?

  根据记者统计,9月初到本周一,45家上市公司被外资机构调研。其中,蓝思科技、康力电梯和信维通信成为目前外资机构最关注的三家公司,分别有45家、33家和20家外资机构前往调研。此外,鞍钢股份、中兴通讯、华工科技和大华股份也同样是外资机构的热门调研对象,数量均在10家以上。

  前述三家最受欢迎的公司在调研中提到了哪些内容呢?记者简要说明一下。

  蓝思科技:本次调研是受邀参加瑞银证券2017年中国A股研讨会,调研者当然无一例外均为外资机构。公司称,调研中公司就上半年经营情况、未来发展规划和行业动态等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据记者了解到,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25.9%。

  康力电梯:与蓝思科技一样,同样是瑞银的研讨会。公司称,2016年、2017年刚好是公司经营压力较大的年份,面临行业整合、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不过,总体上经营是稳定的,2017年康力在基础设施项目领域的实力继续提升,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2.04亿元,同比减少16.3%。

  信维通信:公司称,在国产厂商方面,目前已有5个品牌8个项目已经开始做无线充电方案。预计明年无线充电渗透率在5.5亿部~6亿部手机。另外,三星+北美大客户至少在4亿部左右,国产8款机型预计超过1亿部。无线充电相关业务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45.74%。

  ●电子行业看向苹果概念

  其实,不难发现在上述3家公司中,有2家属于电子行业,电子行业受热程度可见一斑。事实确实如此,记者统计显示,45家公司中有12家属于电子行业,因而电子行业成为目前外资机构关注最高的行业。另外,机械设备与医药生物行业公司紧跟电子行业之后,分别有6家和5家。

  实际上,电子行业关注度延续8月份走势,最大的原因来自苹果概念。据统计,9月被外资调研的45家上市公司中,有8只属于苹果概念股,分别是大族激光、安洁科技、信维通信、深天马A、蓝思科技、欣旺达、劲拓股份、奋达科技,其中前六只属于电子行业个股。

  外资机构不断调研电子行业,紧盯苹果概念股,国内券商也在积极推荐。广发证券、渤海证券、首创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都纷纷在近期发布报告关注苹果产业链。比如首创证券就提到,电子行业近期的投资逻辑有三条,第一条是从半导体供求逻辑;第二是高增长市场逻辑;第三条就是苹果逻辑。

  广发证券也指出,此次苹果新品预计将汇聚多项重大技术革新,新机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并推动苹果产业链相关企业提振盈利性。苹果产业链会涉及柔性OLED面板(深天马)、无线充电(信维通信)、声学升级(信维通信)、双电芯应用(欣旺达)、机身非金属化(蓝思科技)、激光加工(大族激光)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