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能驾驶风口渐近 基金“掘金”步伐加快

吴晓婧上海证券报

  种种迹象表明,智能驾驶作为人工智能有望快速落地的一项应用,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科技趋势。

  目前,无论是海内外科技巨头还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整车厂商都在大力拓展自动驾驶研发,将智能驾驶作为新战场,加速前进。而近期相关法律或管理规范的建设,也有望助力智能驾驶的快速发展。事实上,“嗅觉灵敏”的基金公司早已布局相关主题基金,在这一巨大风口来临之际,“掘金”相关投资机会。

  迎来政策东风

  海内外一系列政策东风,令智能驾驶的产业发展大趋势越发明晰。

  近期美国众议院一致表决通过了一项可以加快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和部署的提案。值得注意的是,该提案随后将递交参议院,如果获得通过,将阻止美国多个州封杀自动驾驶汽车的现行政策,同时将允许汽车厂商获得豁免权。

  该提案受到了业内密切关注,在券商分析师看来,本次提案是美国首次联邦指导性政策,有利于无人驾驶在全美范围内的检测和部署。同时,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全境部署通行,将提供给更多的应用场景及数据资源,加快行业发展。

  就国内而言,相关政策也是积极助力智能驾驶的发展。9月8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支持和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适应性验证,推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前期组织起草了《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适应性验证管理规范(试行)》初稿。

  此外,9月6日,由工信部、北京市经信委、河北省工信厅等部门推动,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主导建设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宣布,正式启动全球第一条智能网联汽车潮汐试验开放道路服务。

  众多巨头提前布局

  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在汽车及交通领域的应用落地,值得注意的是,海内外众多科技巨头早已提前布局,近期更是动作频频。

  例如,百度在7 月发布了“阿波罗计划”,该计划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据悉,该项目提供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的解决方案,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在民生证券看来,百度此举将推动国内智能驾驶的发展,并打开产业链的增长空间,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传感器、地图、汽车制造厂商乃至零部件公司都将会受益。

  8 月10 日,英特尔宣布,计划部署超过100 辆无人驾驶测试汽车,并计划于2019 年将无人驾驶系统提供给汽车厂商。

  据报道,近期苹果对原有计划有所调整,不再尝试自主打造整车,而是转而为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软件。

  此外,特斯拉是电动汽车、无人驾驶、共享车辆、可持续能源生产等新技术的全球先驱,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特斯拉Model 3 正式交付,有望吹响大规模推广无人驾驶的序曲。未来实用的无人驾驶技术有望给用户带来更多体验,整个智能驾驶产业发展有望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已经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权,成为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腾讯明确了推动双赢生态的意图,为将来在无人驾驶领域与特斯拉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而此前,腾讯还联合四维图新一起入股了全球最大导航电子地图和位置服务商Here的股权。

  基金积极“掘金”

  在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无疑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必经之路,叠加国家扶持政策力度,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汽车有望成为未来十年最大的产业风口之一。

  事实上,“嗅觉”灵敏的机构早已率先布局,如去年嘉实基金和富国基金分别发行成立了嘉实智能汽车股票基金和富国中证智能汽车指数(LOF)基金,今年8月份,国泰基金发行成立了国泰智能汽车股票基金。

  嘉实智能汽车基金经理姚志鹏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将是人工智能中较早落地的子行业。该基金在半年报中表示,如果以中长期的视角展望,电子化、智能互联化和电动化仍然是汽车行业的三大趋势。行业内的超额收益将主要来自这些板块的龙头公司,行业的中期拐点已经出现,会继续关注这个领域的投资机会。

  在其看来,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有很多,第一波应用有可能在无人驾驶领域。全球主要企业,无论是谷歌还是百度,推进其实是比较快的,但目前人工智能有些企业估值比较高。一方面要从技术角度去看,寻找人工智能领域一些长期优势的企业,另外一方面,如果投资者投资风格比较稳健的,其实可以选择一些硬件领域,比如像无人驾驶会带来雷达、天线、电容器、处理器等很多硬件需求,这些需求是实实在在的,也会提升相关企业的业绩。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智能汽车的大多数功能都需要依赖5G网络实现,但这一网络至少要到2020年才有望架设完成,虽然产业趋势没有问题,但作为基金而言,重仓出击还需要等待。

  北京一位对汽车研究较为深入的基金经理也表示,目前产业趋势很好,已经小规模布局了一些,但产业的爆发点还未到。在其看来,随着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这类主体投资的热度还会延续。长远来看,从宏观经济的视角而言,智能汽车这个行业体量很大,能够创造全新的需求,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因此,政策会积极支持。接下来会持续跟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