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市下半场“开哨” 基金公认两领域赚钱机会大

赵学毅证券日报

  2017年上半年,国内股市呈现严重分化的走势,以价值蓝筹股为代表的“漂亮50”和以中小创板块走势迥然不同。以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福耀玻璃等为代表的迭创历史新高的白马股,下半年还能强者恒强吗?中小创股票是否迎来翻身机会?展望下半年,基金公司普遍认为,无风险收益率回落和风险偏好抬升之下,三季度行情将优于二季度。

  7月11日,万家基金公布了三季度投资策略展望报告,认为国内经济将会有足够的韧劲保持稳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这和近期央行和监管层面释放的积极信号有关。进入下半年,该基金公司预计国内流动性情况将会好转,而通胀在食品价格回落下压力可控,因此判断下半年货币投放情况将会环比出现放松,利率水平将会在目前水平下有所回落。对于股市,万家基金表示,5月底出台的减持新规,有助于减轻未来定增及董监高和大股东减持对市场供给的冲击,同时IPO暂时放缓减轻市场恐慌情绪。

  “短期内市场风险(尤其是成长股板块)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部分优质成长股的估值和成长性已经有较好的匹配性。”万家基金还给出配置建议,认为下半年国内市场环境将好于上半年,市场机会存在于以下两个领域:一是价值成长股或价值蓝筹股。该基金公司认为以银行为主的大金融板块,地产、PPP、建筑和基建为主的大建筑板块,以及家电、白酒和医药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依然会在蓝筹股中脱颖而出。二是质优被错杀的成长股。在一九行情过度演绎下,部分优质成长股被市场拖累而错杀,在短期大幅下挫后,这些成长股的股价处在相对低位,股价对新利空已经有了一定的抵御能力。这其中包括电子、新能源汽车、传媒和社会服务等板块。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发现,中欧基金对三季度市场也较为乐观,同样积极关注“二线白马”标的。

  在渡过半年末的考核时点后,央行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短期利率出现下行。在这一过程中,央行增加了询价次数,在与市场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其对流动性的把握愈发准确与自信。中欧基金认为,如果汇率市场未来不发生特殊变化,短期利率市场变化有可能会更加平缓,对证券市场的短期影响也会进一步降低。A股市场方面,一线白马蓝筹股上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一方面,经历上半年的大幅上涨之后,此类标的的股价基本达到了全年估值预期,而下半年吸引力削弱;另一方面,资金呈现出转向“业绩高增长、性价比更高”的二线蓝筹股的趋势。因此,中欧基金认为三季度市场依旧向好,但整体风格或将偏向二线白马标的,以及中报业绩高增长的行业。从中观行业上看,煤炭、有色、钢铁等行业基本面超预期,值得关注。

  “展望7月份与下半年投资策略,‘业绩超预期’和‘蓝筹估值切换’是投资者未来两个季度可关注的重点。”中欧基金明确表示,而在宏观经济预期上,下半年经济数据可能存在较大的基数压力,投资者可以更多地关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与上述两家基金公司的观点略有不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在近期周期品领涨市场的背景下,A股反弹可能进入瓶颈期,但对蓝筹股及白马股同样关注。长期看,A股估值体系仍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蓝筹仍有配置价值,同时关注以下几类股票:1.ROE高于同行,利润具备稳步增长潜力的细分行业龙头,估值可能仍有提升空间;2.前期调整充分的中上游龙头企业,中报业绩靓丽,可能有阶段性超额收益;3.二季度业绩增速边际改善明显,动态估值PE在30倍以下、质地优良、股价仍处于相对底部的中小盘股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