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板块迈过周期低谷 基金加快布局步伐

项晶中国基金报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随着免购置税目录陆续发布,补贴政策逐步落地,受到政策力挺、终端消费强劲并且业绩逐步改善的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来已吸引部分公私募基金分批布局。

  受访的多位基金经理称,未来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遇。“中长期看,这是产业趋势无疑,各家巨头均在全力布局;短期看,由于上半年量少,下半年量会比较集中,且下半年催化剂较多,比如一些重磅车型上市。”长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安昀指出。海富通股票基金经理吕越超表示,持续看好当前及未来几年“重新定义汽车”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在当前时点,吕越超认为,以特斯拉Model3为代表的一批新车型或将引发一场“重新定义汽车”的革命,汽车的新能源化、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很大程度上将是不可阻挡的产业趋势,也是未来几年资本市场投资一条非常重要的主线,其中汽车的新能源将是率先发展起来的,也是后两者发展的一个基础。

  沪上一家私募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新能源车可能真的会迎来市场突破,未来两三年内可以看到很大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随着各种利好和催化剂的释放,龙头企业用成长和之前的调整消化了估值的压力。“这个产业空间很大,还可以容纳很大的投资空间。”该经理表示,从今年4月那一波较大的回调以来,其开始建仓新能源汽车个股。

  “除了受政策面利好,下半年潜在发酵的催化剂有很多。”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除了7月特斯拉Model 3首批交付,此外三季度还有补贴目录不断落地、第二批国补申报和审批、三万公里政策细则或有调整等利好新能源车板块。”

  沪上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认可上述看法,在他看来,201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00万辆,占全部汽车销量的1%左右,目前渗透率还很低,长期成长空间很大。在目前持仓中,他透露已开始分批布局。

  “目前市场一方面质疑的是销量未能明显向上,新能源整车销量连续三年在年底爆发,市场普遍较关注下半年的放量情况。”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认为,随着新能源车放量,各环节将有望产生一批具有高成长性和国际竞争力的公司,而其价值随之也会在二级市场得到体现。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中,包括上游原材料与中间的电解液、隔膜,以及整车制造等。受访基金经理表示,未来相对看好锂电池等上游企业。

  上述私募投资经理表示,从目前的投资布局来看,当前比较看好上游。“我看好稀缺性和持续竞争力,无论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是智能化可穿戴设备等的发展,都需要锂电池。未来会寻找具有全球储备量和定价权的公司,这种标的很少,但可以长期持有。”

  “目前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较为看好的还是电池上游的部分资源环节,未来几年需求或将是确定性的高增长,但资源端的供给是有瓶颈和时滞的,供需缺口将带动相关上游资源环节的持续高景气。”吕越超表示。

  安昀表示,在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看好关键原材料环节,比如铜箔和锂、钴等。

  上述华南大型公募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比较看好上游,包括锂电池和矿的原材料产业链。他认为,6月国内产业链需求显著改善,特别是以客车、物流车逐步放量为代表,基本面的改善具有持续性,新能源及电力设备企业仍以低估值龙头为主要配置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