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震荡攀升 基金小幅增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张鼎

  目前的市场流动性相对平稳,短期系统性风险不大,但增量资金尚未有明显入市迹象,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并未改变,上行空间不能过于乐观,而一旦动能不能有效释放,指数随时有回落的需求,切勿盲目追高。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0.3%,上证指数上涨0.8%,深证成指上涨0.32%,中小板指上涨0.36%,创业板指上涨0.96%。截至7月6日,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为16.29倍,较前一周的15.74倍有所上行;市净率1.71倍,较前一周的1.58倍有所上行。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4.89%,相比前一周上升0.4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3.45%,上升0.9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1.87%,上升0.37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3.36%,相比前一周上升0.94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92.21%,上升0.7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28个百分点,至43.18%;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1.19个百分点,至61.6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48个百分点,至76.9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55个百分点,至20.45%。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上升,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5.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6%,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7.2%,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1.2%。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8.7%,33.6%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5.3%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2.5%。

  上周五沪深两市小幅上涨,自6月以来不仅互通资金南热北冷格局开始扭转,两融余额连续四日回升,创两个月以来新高,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提升;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保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中报披露临近,高送转概念股可能会迎来一轮反弹行情;就盘面风格来看,上证50出现反复震荡调整,白马蓝筹行情开始分化,资金出让,存量博弈格局平衡还未被打破,二线蓝筹(金融股、大消费类)可能接棒;创业板的盈利改善趋势还将延续,7月补涨行情可期。主题投资方面,继续关注国企改革概念中的油气及煤电领域个股。具体板块中,大消费概念可继续关注旅游、苹果链等板块。

  上周五,央行再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已经为连续11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这似乎与7月份市场预期的资金面偏紧情况有所不同,据数据统计显示,整个7月共有917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逆回购有5600亿元,MLF有3575亿元。有共计7095亿元的资金集中于7月前两周到期。

  投资者应抱着谨慎为宜的态度,遵循监管节奏的变化,适时逢低配置。在上周的最后三个交易日,指数迎来上涨格局,随着前期一线蓝筹的强势表现和白马股的翻倍上涨行情,市场对于一些白马股的追逐热情还没有褪去,市场资金或在利用这个绝佳的机会调仓换股,结合目前的走势,指数或将迎来调整,而资金或迎来逢低调仓换股的机会。建议积极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行业轮动、主题轮换基金,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仍建议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适当关注高久期策略的债券型基金、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基金或打新基金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