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基金仓位升至近一年最高!看好漂亮50和真成长轮动

中国基金报

  今天大盘缩量反弹,震荡向上,题材股全线活跃,有所回暖。实际上,最近市场一直处于震荡格局,而在5月较弱的市场环境下,私募基金选择逆势加仓。华润信托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5月末私募的平均股票仓位上升4.10个百分点,达到75.66%,是近一年以来私募的最高仓位水平。目前,私募基金的重仓的前五大行业为:金融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家用电器。

  私募逆市加仓4.1%

  5 月份,上证综指下跌1.19%,深证成指下跌 3.61%,两市成交额较4月份减少11.86%。

  数据显示,入选华润信托中国对冲基金指数的187只开放式证券投资私募产品5月末平均股票仓位为75.66%,比4月末上升了4.10个百分点。可见,5月私募基金的仓位有所回升,是近一年以来私募仓位最高的时候。

图1:股票仓位变化

  但基金君也发现,私募中的分化还是比较大。数据显示,持仓超过八成的私募产品占比为56.93%,比4月份提升了2.25%;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以上的私募有 87.59%,比4月降低了2.34%。深圳某私募人士分析,这意味着业内对市场的看法很不同,“5月份市场出现比较大的调整,上证指数一度下跌逼近3000点整数大关。有人认为底部到了,抓紧时间加仓布局;也有认为调整还需较长时间,低仓操作比较安全。”

图2:5月末股票仓位

  基金君采访了多位私募圈人士,基于对市场的不同预期,他们的仓位也呈现出分别。

  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告诉基金君,目前这个市场存在隐忧,他不太看好,原来仓位偏高一点,现在慢慢找合适的时候降低仓位,以控制风险为主。

  具体原因,陈宇分析,首先,漂亮50涨得比较多,大盘蓝筹股现在的估值比较贵,可能面临调整;再者,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没有跌到位,还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总之,现在的行情不是很理想,不适合加大投资仓位。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则表示,今年以来仓位一直不低,因为对市场行情挺看好,目前对下半年行情也很看好。主要原因是:

  第一,整个金融监管的条件一定是反周期的,一定是在宏观比较稳、资产价格没大问题、流动性也比较好这三个条件下才有可能去杠杆,现在就是这个情况。

  第二,监管的目的是为下一个三年、五年的长周期、经济的发展打出空间,把经济体量中有泡沫的部分去掉。

  第三,监管无论从时间、还是从价格来看,都到了一个临界点。因为历史上每一轮去杠杆的周期都不会超过三个月,目前监管到了3个月的这个时间点;2A级的信用债的利率已经到了临界点,7%左右。无论从时间还是从价格都到了一个临界点,因为如果时间持续得太长、价格太贵的话就会影响到实体经济。

  第四,下半年十九大,需要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

  瑞天投资总经理李鹏也说,仓位一直维持在六七成左右,主要配置在二线蓝筹的龙头,以制造业为主。现在觉得一线蓝筹的估值提升空间有限。

  京福资产投资经理武文奇也表示,已经较高仓位操作好几个月了,从家电到医药、消费电子,还配置了新兴行业估值比较合理的股票,目前来看已经积累一定安全垫,总体风险不大。主要布局的领域是苹果产业链、一线品牌医药、电子支付等。

  武文奇认为,目前市场以反弹为主。有几点原因:一是跟前段时间的减持新规有关;二是IPO发行速度有所下降;三是央行6月货币虽然没有放松,但也没有收紧;四是前段时间市场反映过激,现在有所缓和。

  增持金融、房地产,减持家电、医药

  华润信托发布的月度报告也显示,私募5月份微调了持仓。按照资金流向来看,5 月份,私募证券基金增持了金融服务、综合、房地产,减持了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家用电器等。

  私募目前主要偏好哪些行业板块呢?根据行业持仓的百分比数据显示,截至 5 月底,私募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为:金融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家用电器。

图4:5月末持仓结构

  基金君采访发现,私募现在已经从一线蓝筹里抽身出来,配置二线蓝筹,同时着力布局优质的成长股。具体行业板块来看,私募仍然比较喜欢医药板块,现在也会配置一些TMT科技股、传媒娱乐、金融等。

  陈宇表示,目前主要布局在医药、TMT、文娱消费等领域,现阶段更注重均衡配置,成长股还要等估值更加有吸引力的时候再进行布局。

  陈宇比较看好下半年,成长股下半年可能会有一波上涨,比较有前景。但是现在不能确认市场风格能否切换,因为大部分成长股没有确定性的业绩支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没有改变,理论上应该在大股票回抽之后会百花齐放,现在还不是很好的时候。

  余定恒说,目前主要布局的板块是医药、传媒、金融和TMT。白酒和家电在目前位置不适合去追,其它行业看公司研究。对于白马蓝筹和中小创的配置都比较均衡,处于底部的、优质的成长股也有买,虽然前期有一些调整,但是调整过后就更便宜,更加看好。

  李鹏表示,目前纯粹炒作性的题材尽量少参与,回归到传统的价值投资、基本面研究。也会稍微布局一些中小创个股。创业板有一些市值偏大、行业龙头地位显著的公司可能有些机会,毕竟创业板跌幅比较大、估值下来了,有一些可能趁中报这个时机逐步抬高底部。

  武文奇认为,现在可能是一线蓝筹向二线蓝筹扩散、转移的阶段,漂亮50涨得较高,资金慢慢出来,选择没有怎么涨的公司,比如医药,估值比较合理,增长也还不错。市场出现风格轮动,不像3-5月风格两极分化特别明显。“我认为,漂亮50和真成长的股票会轮动。虽然最近保险、银行股跌了跌,但不意味着走完了;另外,中小创里面有些科技类的公司PE跌到30多倍,业绩增长超过30%、50%,也具备投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