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逐步抬升权益仓位 成长价值杠铃配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A股市场小幅上涨。截至6月9日,上证综指收于3158.40点,全周上涨1.81%,深证成指收于10177.45点,全周上涨2.64%。市场风格方面,大小盘区分并不明显。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2.40%、2.19%、2.57%、1.96%。行业方面,各行业普遍上涨,其中食品饮料、建材、家电的涨幅较大,分别为4.51%、4.24%、4.00%;石油石化、国防军工、煤炭的涨幅较小,分别为0.73%、1.17%、1.23%。

  上周央行开启公开市场逆回购,共计投放4600亿元,逆回购到期4700亿元,MLF投放4980亿元,到期回笼2243亿元,合计净投放量为2637亿元;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小幅上行至3.36%;债券发行规模合计9921亿元,相比前周增加了7045亿元,总偿还量合计5495亿元,净融资额为4426亿元。

  上周,债券市场利率平坦化,短债上行,长债下行,震荡行情延续。短期有利因素在于,基本面上,国内经济回落、通胀低迷、基本面支撑增强;资金面上,央行对冲短期流动性紧张意图明显,短期博弈风险有限。但是,考虑到金融缩表仍在进行,利率下行空间也并不乐观,维持震荡行情的判断。

  在IPO减速和央行投放MLF等利好驱动下,股票市场迎来反弹。本周短期风险事件较多,首先,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于6月14日召开,目前市场对于加息预期已经有所消化;其次,明晟公司(MSCI)将于6月20日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系列;再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M1/M2、社会融资规模变化、工业增加值等宏观数据将于本周公布,如与预期出现偏差将影响市场情绪;最后,公开市场下周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随着6月底的临近,资金面将再度收紧;根据海通金工统计显示,从交易量上看,上周二沪深两市仅成交2977亿元,创下阶段性低点,从历史统计来看,阶段性缩量(至3000亿左右)后市场反弹概率较大,自2016年年初熔断以来,2016年3月11日、2016年9月30日、2017年1月19日和2017年6月6日出现四次阶段性缩量,Wind全A指数在前三次信号出现后10个交易日累积涨幅分别为10.40%、3.01%和3.97%,3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分别为9.41%、6.25%和5.63%。由此可见,地量出现后的反弹具有一定持续性。

  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来看,上周活跃品种多数仍折价,但幅度收窄,表明投资者情绪较为缓和。经过上周的市场反弹后,临近下折算的基金有所减少,截至6月9日,仍有转债B级、可转债B、军工股B、网金融B、传媒业B、券商B和成长B级合计7只分级基金对应母基金净值下跌不足10%,即将触发下折算,投资者需警惕向下到点折算风险。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在本周密集事件性风险释放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本周市场或先抑后扬,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历经波折后需要一定休整调整,反弹或难以一蹴而就,建议投资者可以逐步从轻仓开始抬升权益仓位,品种上建议关注ETF等非杠杆类产品,风格上建议成长价值杠铃配置。此外,临近半年末,资金面的收紧或引发回购的走高,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场内回购以及货币基金,我们仍强调黄金全年来看仍有配置价值,长线资金继续关注黄金ETF。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