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4月份仓位下降 基金分歧白马股

赵明超中国证券网

  4月份市场整体下跌,除了少数龙头消费股逆势上扬走出“漂亮50”行情之外,新兴成长股跌幅惨重。从公募基金仓位情况看,偏股基金仓位明显下降,但与此同时的是,消费行业获逆势加仓。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龙头股上涨过程中,不少基金已经从消费板块逐步撤离。

  公募基金仓位下降

  从四月份市场情况看,由于资金面紧张情况明显改善,叠加雄安新区设立刺激概念股强势上攻,市场做多热情快速回升,沪指持续创新高,股指下一度逼近3300整数关口,但此后主题投资退潮,市场风险偏好快速回落,尽管节前最后一周股指上攻,但从全月看,呈现先冲高再回落的走势。

  从公募基金仓位情况看,众禄研究中心仓位监测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94%,比3月底降低0.61%,其中18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1.12%,比3月底降低0.05%;437只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2.56%,比3月底大幅降低1.82%;1746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6.14%,比3月底小幅提高0.05%。

  从基金持仓情况看,截至4月底,基金配置比例居前三位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爱基,净值,资讯)和电子行业,其中股票型基金配置比例分别为12.76%、8.92%和7.97%,混合型基金配置的比例分别为7.21%、5.02%和4.22%;配置比例居后三位的是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和电气设备,股票型基金配置比例分别为0.51%、0.51%和0.58%,混合型基金配置的比例分别为0.38%、0.32%和0.15%。

  从基金加减仓情况来看,基金4月主要加仓了食品饮料、建筑装饰和非银金融三个板块,股票型基金加仓幅度分别为2.25%、1.56%和2.56%,混合型基金加仓幅度分别为1.42%、0.96%和1.26%;主要减仓了计算机、采掘和汽车四个行业,股票型基金分别减仓的幅度为3.44%、1.55%和2.19%,混合型基金减仓幅度分别为1.52%、1.19%和0.69%。

  基金分歧白马股

  4月份以来,市场演绎出“漂亮50”行情,海康威视(002415,买入)、格力电器(000651,买入)、美的集团(000333,买入)等龙头股强势上涨,其余个股呈现普跌行情,尤其是成长股跌幅惨重。据记者了解,在白马龙头股飙涨之后,基金开始出现严重分歧,不少基金已经借机减仓。而从基金和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看,一季度已经有基金开始减仓白马股。

  基金一季报已经显现出对龙头股的分歧。以安防监控龙头股海康威视为例,在持有该股市值最多的15只基金中,一季度有5只基金加仓,有8只基金减仓,两只基金持股不动。同样分歧出现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龙头股中,以格力电器为例,一季度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减持1000万股,而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则加仓957万股。

  沪上某公募基金经理透露,早在三月下旬,已经开始减仓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龙头股,转而调整为部分调整到位的真实成长股,但是没想到进入4月份以来还在猛涨,但在他看来,从估值角度看,不少白马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从性价比看已经缺乏比较优势,接下来关键看业绩的兑现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