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一季报透视:连续三个季度增减仓股出炉

王金萍大众证券报

基金一季报透视:连续三个季度增减仓股出炉

  2017年基金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尽管大盘持续震荡,但有一部分个股却获得机构投资者持续几个季度的加仓。业内人士指出,能够连续数个季度成为基金投资者“压仓货”的个股通常都拥有相当的利好预期,在题材与机构的共振作用下,这类个股在大盘企稳回升时往往具备更好的交易机会。

  连续三季度增持32股

  Wind数据显示,基金投资者自2016年三季度开始连续买入三棵树,其持股量从2016年6月底的72.19万股一路攀升至今年3月底的632.68万股;而基金投资者在三棵树中的持股比例也从2016年6月底的2.89%节节走高至今年3月底的25.31%。

  据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类似三棵树这样连续三个季度得到基金投资者买入的个股并非个案。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共有星河生物、路畅科技等32只个股获得基金投资者的持续增仓,其中,广信材料的基金持股量从2016年9月底时的0.17万股激增至今年3月底的288.99万股,增幅高达1653.23%。此外,路畅科技等个股的基金持股量也在最近三个季度内实现了超100%以上的增长。(见表)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个股在获得基金投资者持续买入的同时,其股价表现也大多优于市场同期走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7月1日至今年3月末,上证指数上涨了10%,但上述32只连续三个季度获得机构投资者买入的个股中,烟台冰轮等20股在此期间的涨幅超过20%。

  另外,根据Wind资讯,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A五只国家队公募基金一季度没有增持任何个股。

  146股连续三季度被减持

  市场持续震荡,基金投资者的谨慎态度也显而易见。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基金一共对336只个股进行了增持,但却对多达1899只个股进行了减持。进一步统计发现,其中有146只个股连续三个季度被基金减持,投资者要保持警惕。

  具体来看,宝通科技的基金持股量从2016年6月底时的6536.57万股骤减至今年3月底的1560.58万股,降幅高达76%,而全通教育的基金持股量更是从去年上半年末的6894.05万股大幅降低至3月末的11.3万股,降幅高达99.8%,基本成清仓状态。

  行业来看,这146只个股中,化工、电子、公共事业、计算机和农林牧渔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在10家以上,最高的化工行业,有18家上市公司。其中化工行业的道氏技术的基金持股量,从去年6月底的2851.66万股一直降低到今年3月末的561.28万股,降幅80%。

  记者 王金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