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业集中度变化影视游戏公司冰火两重天 基金降低影视股配置

上海证券报

  目前,游戏板块和影视板块在基金经理面前呈现出两个极端:在游戏股纷纷爆出业绩高增长消息之际,影视股却因为竞争结构恶化和产能过剩导致业绩整体低迷。部分基金经理也因此在传媒行业布局上淡化影视股的配置,同时更注重挖掘游戏龙头公司的机会。

  曾被基金经理追捧的影视股正面临成长性证伪的问题。华谊兄弟日前披露的2016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35.03亿元,同比下降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8亿元,同比减少17.21%。与此同时,华谊兄弟还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6300万元至6800万元。

  此外,华策影视也披露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4.8亿元,增幅不足1%。新文化披露2016年净利润为2.65亿元,增幅7%。长城影视2016年净利润为2.6亿元,增幅也只有12%。而乐视网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拟注入乐视网的乐视影业也是因为业绩问题不得不推迟注入。从某种程度上讲,除了光线传媒等少部分公司比较幸运之外,大多数影视公司都面临业绩持续性问题。

  “影视股面临的问题主要来自行业竞争结构变得更加复杂,中小影视公司越来越多。”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影视行业竞争结构恶化以及产能过剩导致传统的影视公司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影视公司的低门槛特点使得大量新参与者不断进入。而网络小说IP效应、一线明星效应等造剧模式,使得中小影视公司获得了更多生存土壤。与很多行业以规模大小定强弱不同,在与中小影视公司进行竞争时,影视类上市公司的规模效应并无明显优势,一个明星、一部热门小说、一个知名导演都可能成为胜负的核心要素。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公司曾经面临与影视公司非常类似的问题,游戏公司一度出现数量猛增,大量作坊式的中小游戏创业者不断闯入。但与影视行业注重明星效应、热门小说IP效应这些低门槛要素不同的是,游戏行业毕竟是进入门槛相对较高的行业。在具有规模效应的龙头游戏公司持续投入后,行业淘汰程度也在加剧,大型游戏公司的整体业绩不断超出基金经理的预期。

  不仅仅是基金经理关注的海外市场标的腾讯、网易的2016年业绩凭借游戏业务大幅超出市场预期,A股的主要游戏公司也几乎清一色展现出高增长态势。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披露2016年净利润为10.6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38%;完美世界2016年净利润为11.6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倍;三七互娱披露2016年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1%;吉比特2016年净利润为5.8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30%;顺网科技披露2016年净利润为5.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2%。

  游戏公司业绩走出明显不同于影视公司的喜人节奏,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游戏行业的竞争结构正在逐步改善,行业集中度在过去几个季度出现空前提升。安信证券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近年来大型游戏公司囤积大量IP,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逐步主宰游戏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显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游戏和影视公司这种完全不同的变化也影响着机构的投资策略,部分基金经理在传媒行业的投资布局中,更加注重挖掘游戏行业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同时淡化对影视股的行业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