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仓位略有回升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陈啸林 杨潇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市场呈小幅震荡走势,在3050点到3100点空间内窄幅波动。前半周,上证指数小幅上扬,后半周连续下挫又探底反弹,上周最低点未探至前一周最低点位。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67.35点。全周来看,A股各项市场指数涨跌互现,沪深300指数上涨0.21%,上证综指下跌0.10%,深证成指下跌0.5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01%和0.86%。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39%,相比前一周上升0.3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78%,略升0.2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1.86%,上升0.40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72%,相比前一周上升0.28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9.93%,下降1.9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32个百分点,至38.51%;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23个百分点,至61.3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69个百分点,至78.4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5个百分点,至14.71%。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48%,上升了0.3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80个百分点至86.53%,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31个百分点至66.20%。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比前一周略有升高,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均有小幅度上升。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3.7%,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5.4%,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5.0%,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5.9%。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8.7%,23.2%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7.1%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1%。

  上周大盘仍旧徘徊在年线下方,上证指数局限在几十点狭窄空间内震荡,面临着方向选择。上证指数全周几乎收平,显示出多空双方仍在博弈。上周公募基金仓位受新发基金影响,图形上看略有下降,但从可比基金看,相比前一周仓位是略有上升。

  宏观上,在前一周A股主要指数小幅下跌之后,上周上证指数下跌0.1%基本和前一周持平。近期债券市场利率上行,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可能导致了投资者目前避险情绪升高,压制市场走势。上周四发布的8月制造业、非制造业PMI数据显示,制造业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之上,且生产、需求等分项指标均有上涨。非制造业指数为53.5%,虽然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扩张区间。9月4日G20会议前市场有政策维稳预期,但良好的PMI数据意味着近期经济数据可能仍将保持稳中有进,有利于对后市产生催化剂作用。当前财政、货币政策均受到牵制,促使政府推动民间投资发力稳经济,各地PPP项目快速推进落地,投资策略方面,建筑行业是PPP项目投资的重点领域,具体受益领域包括城市轨交、园林建设、海绵城市、地下管网、水利工程以及一些民生工程如体育馆、图书馆、学校、医院等。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的基金产品。我们建议进取型投资者从基金的选股能力和中长期绩效表现出发,重点优选长期业绩优良,善于把握热点的基金。稳健型投资者仍需均衡资产配置,采取多样化的配置策略,合理分配权益类、固收类资产比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