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人银行成大私募规模扩张主渠道

付建利中国基金报

  不少大型私募因为具有品牌优势,和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合作正欢,部分大型私募通过私人银行募集到的资金额度,占自家资产管理规模的一半左右。

  私人银行通过销售私募基金,可以获取相对比较高的业绩分成比例,这也成为牛市里私人银行部门增加利润的一大途径。

  牛市里私募的整体规模正急剧扩张,与很多草创私募和中小私募主要通过找“金主”——企业主扩大规模不同的是,不少大型私募因为具有品牌优势,和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合作正欢,部分大型私募通过私人银行募集到的资金额度,占自家资产管理规模的一半左右。私人银行通过销售私募基金,可以获取相对比较高的业绩分成比例,这也成为牛市里私人银行部门增加利润的一大途径。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家资产管理在120亿左右的大型私募基金,深圳一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就销售了50亿左右;另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目前管理规模为70亿,一家上市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就帮助这家私募销售了超过30亿的产品;北京一家大型私募基金每个月通过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销售的产品就超过1个亿,这还不算其他银行私银部门的销售,今年以来,该公司有40亿的增量是通过与私人银行部门的合作完成的。鉴于此,一些大型私募基金开出高额年薪,加上高比例的销售提成,把挖角的对象,重点瞄向了银行私人银行部门有客户资源的营销人士。

  上述大型私募的总经理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券商、银行、第三方的客户资源,很多都是散客,不仅申购资金量很难上去,而且极易频繁申购赎回,给私募的操作带来很大扰动,而私人银行部门的客户资源,很多都是民营企业家、超级有钱人或海外高净值人士,他们对金融产品的配置需求很大,加上是牛市,私募业绩不错,私人银行部门的客户申购私募产品非常踊跃。与此同时,这部分超高净值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只要是认可私募的投资理念,一般都是做长期投资或中线投资,很少频繁申购赎回,而且他们对私募的过往业绩要求较高,要求私募有较好的历史业绩,品牌知名度好,另外,还要有大资金的运作能力。因为私人银行部门的客户资金量都较大,不善于大资金运作的私募基金经理,显然难入这些超高净值客户的法眼。

  为了满足超高净值客户的这种需求,私人银行部门对私募的甄选程序非常严格。“银行的私银部门之所以给我们40个亿的资金,主要还是因为我们是从公募出来的,不会随便去赌题材概念股,对大资金的运作也比较好。”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总经理透露,一般20%的业绩提成里面,销售能力强的私人银行部门要提取其中的7%至8%的提成,管理费则和私募对半分。当然,在比较高的提成比例下,私人银行部门一般都会给私募募集最低限额的承诺,比如至少募集5个亿。如果没有募集规模的承诺,私人银行部门一般提取私募业绩提成里面的6%以下。也有部分私人银行部门和私募并不收取客户的管理费,而是只拿业绩提成,双方按照三七开或者二八开的比例进行利益分成。

  “私人银行部门有庞大的高净值客户资源,他们对私募产品的遴选也较为严格,这样就很容易和私募达成合作。此外,通过私人银行部门这种有点神秘的渠道购买私募产品,也能更好地满足高端客户私人化、定制化的理财需求。可以说,未来私人银行部门将越来越成为私募销售的重要渠道。”深圳一家大型私募基金副总经理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