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金协会提示参与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投机炒作的风险

张千千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 张千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2日发布关于参与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投机炒作的风险提示,提醒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监管规定,不参与虚拟货币交易活动及相关投机行为。

  据了解,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发布公告,明确虚拟货币交易和首次代币发行(ICO)行为是非法金融活动以来,为逃避监管打击,一些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注册或将服务器设置在境外,继续从事相关活动。这些平台常以各种噱头吸引消费者眼球,还通过机器人程序刷量、篡改数据等行为,营造出虚拟货币交易市场的“繁荣”假象。在诱导消费者入场后,平台会采用各种操纵市场手段侵占消费者财产。

  由于“出海”经营,这些平台运营主体较为隐蔽,通过频繁变更网站域名和服务器地址、采取线上导流线下交易等方式,逃避监管部门打击。其运营主体注册地、办公地以及业务开展区域常常不同,消费者往往无法确定运营者身份,一旦发生财产损失很难追回。

  为此,中国互金协会提醒会员机构应恪守行业自律要求,主动抵制非法金融活动,不为其提供便利。同时提示广大消费者应主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要盲目跟风参与相关投机行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