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就《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央行网站12月30日消息,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反洗钱监管有效性,提升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水平,中国人民银行组织起草了《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01月30日。

  关于《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下称说明)指出,近年来,国内外反洗钱形势不断变化,国际反洗钱要求不断趋严,监管规则更加强调风险为本,各国反洗钱监管压力增大,需要进一步梳理明确国内反洗钱监管措施。同时,随着金融领域不断创新,出现各类新型金融业态,需要完善反洗钱监管范围,增加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事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

  说明显示,《管理办法》修改的主要思路为:一是坚持国内实践与国际经验相结合。立足我国国情,总结近年来反洗钱监管实践,将较为成熟、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在草案中予以体现。同时充分借鉴FATF风险为本反洗钱监管工作指引等国际标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反洗钱监管有效性一般、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水平不高等问题作为修改反洗钱制度的主线,贯穿修改制度全过程。三是坚持法治化政策导向。在立足实践不断丰富反洗钱监管手段的基础上,完善监管行为运用条件,制定严格的审批程序和行为规范,并将《管理办法》升格为部门规章。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