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陕西证监局加强资本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 与全省11个地市政府达成合作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陕西证监局获悉,今年以来,陕西证监局认真落实“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抓住《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出台的有利时机,聚焦落实资本市场改革任务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与全省11个地市人民政府签署《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合作备忘录》,努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形成共识,辖区资本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持续深入推进。

  一是明确合作领域,聚焦落实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和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备忘录》约定,陕西证监局发挥专业职能优势,在地方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扩大直接融资等方面给予地市人民政府支持。地市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贯彻落实,推动国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正确履行股东权利,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监管与属地协同,进一步推动地市人民政府妥善处置属地资本市场风险。凝聚“零容忍”共识,联合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和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净化资本市场环境。

  二是建立“五项机制”,确保综合监管体系有序运作、落到实处。《备忘录》约定,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联络交流机制,指定具体联络部门,开展经常性联络交流,采用联席会议等灵活方式就相关重大问题进行商讨,利用监管通报和地市工作动态等形式,互相及时通报政策、市场发展和风险隐患情况。建立联合培训机制,共同开展资本市场相关政策规定宣讲解读及实操培训。建立业务咨询机制,相互加强政策研究交流,拓展咨询渠道,为地市资本市场发展共谋良策。建立联合防控风险机制,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及时做好风险处置应对和信息通报。

  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共营辖区资本市场发展良好环境。《备忘录》约定,陕西证监局及时向地市人民政府通报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重大情况。地市人民政府引导本地新闻媒体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开展正面宣传,客观、真实、全面地报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情况和市场主体情况,讲好辖区资本市场故事,共同营造良好资本市场良好环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