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约谈12家险企高管 责令整改万能险收益率低于结算利率现象

上海证券报

  对于触碰风险“红线”的,监管部门坚持“露头就打”的思路,出手快、下手准,确保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万能险业务,昨日,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约谈了12家人身险公司的总经理和总精算师,责令整改万能险收益率低于结算利率的现象。

  约谈起因是,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近日根据非现场监测情况,发现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账户的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

  利差损,是指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而造成的亏损。据了解,今年以来,受低利率环境影响,部分保险公司纷纷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

  在昨日的约谈中,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责令上述12家人身险公司立即对此进行整改,根据万能险账户实际投资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实际结算利率,并于9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报告;二是要求上述12家人身险公司对保险消费者做好解释说明和相关服务工作;三是对整改不到位的人身险公司,监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两个月前,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明确,为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银保监会决定组织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回头看”。其中,在保险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中,通知单独列出了万能险业务。

  具体来看,万能单独账户的资产未单独管理;在同一万能单独账户管理的保单未采用同一结算利率;万能账户实际结算利率未根据万能账户单独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存在刚性兑付的情形;万能单独账户资产负债严重错配,对可能存在的利差损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未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等。

  下一步,在坚持“保险业姓保”不动摇的行业基调下,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将进一步加强万能险非现场监测,完善万能险监管制度,加快推动万能险回归保障本源,优化人身保险产品供给,引导人身保险市场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利率敏感型行业,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必须要保持头脑清醒,避免利差损风险。应从预期管理和逆周期管理的角度,引导消费者形成对长期利率变化趋势的理性预期。这对防范长期利差损风险、增强保险业韧性建设,意义深远。

  业内人士建议,为应对低利率挑战,保险公司一方面可以从负债端入手,逐步调整产品结构,降低保证回报的储蓄型产品的占比,增加非利率敏感的保险产品供给,优化利源结构和商业模式,增强抵御利率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尽量去找较好的投资出口,同时辅以创新手段提升资金管理水平、降低资产组合风险。此外,管好综合风险、资产风险,尽力平衡好精算、财务、业务及投资的不同要求,加强压力测试及敏感性分析、变现能力测试,以防范偿付能力、流动性等风险。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