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证券法为资本市场 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安 宁证券日报

  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

  笔者认为,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也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法治兴则市场兴,法治强则市场强,依法治市是保障市场长治久安的抓手,也是市场运行、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法治引领、推动和保障了资本市场的发展,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一个高度依赖法治的市场。

  去年2月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1月份,易会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证券法修订通过后,证监会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法律学习好、落实好,尤其要把握好证券法施行的开局之年,将2020年作为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推进年。

  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也事关千万投资者权益,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强调敬畏法治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们正朝着“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体目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随着新证券法的即将实施,将为资本市场全面深改落实落地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笔者认为,新证券法的实施不仅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为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带来新变化。

  一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为全面推进以注册制为龙头的资本市场改革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目前证监会正依照新证券法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相信随着新证券法的正式实施,这部证券市场的基本法必将在推进市场改革、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市场功能、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是构建投资者保护全方位立体保护新格局。新证券法设立了投资者保护专章,投保工作的重要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确认。重点解决中小投资者信息来源不对称、“声音小”、维权贵、救济难等问题。立法部门通过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逐步构建起对投资者的全方位立体保护新格局。

  三是以新证券法为契机,积极推动增加资本市场法治供给。今年1月份召开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推动刑法修改、期货法立法,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和新三板条例。推动建立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基础。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快速发展离不开法治的规范、引导和保障。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动投资者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增加资本市场法治供给,是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