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会满:积极推动增加资本市场法治供给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1224消息,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当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指出,证监会始终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积极推动增加资本市场法治供给。

                   

                        图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摄/中国证券报记者 车亮)

 

  易会满表示,当前,证监会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完善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修订,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配合做好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等司法解释的修订,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易会满表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规模超过95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位,成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优化金融资产配置的重要渠道。债券市场平稳运行事关金融稳定全局,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证监会积极加强与人民银行、发改委的监管协同,对债券市场违法行为统一执法,共同维护债券市场秩序。密切监测债券违约情况,加强市场化的违约债券转让与处置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债券发行交易的制度性缺陷,加强发行准入管理。

 

  易会满强调,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化解迫切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尤其要通过畅通法治化渠道,形成纠纷化解合力,加快处置债券风险。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凝聚相关各方共识,优化审理程序、统一审判标准,进一步畅通法治化救济渠道、提升司法救济效率,促进形成责任明晰、过罚相当、责权利对称的治理约束机制,更好保护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保障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证监会将按照这次会议精神,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压实债券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改善债券市场发展环境、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