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证监局开展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宣传百日行动

周松林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 孙翔峰)据上海证监局消息,近日,上海证监局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在辖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宣传百日行动。

  据介绍,此项行动依托上海证监局官网、中国证券网集中开展投教宣传,以“签一份承诺、办一场接待、上一堂网课、树一批典型、做一次自查”等活动形式,促进辖区上市公司树立诚信理念,强化合规意识,积极践行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股权文化,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共同培育健康良好的市场生态。

  一是“签一份承诺”,上海证监局指导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向辖区300余家上市公司倡议承诺《落实新证券法加强投资者保护》,号召上市公司肩负起规范发展、提高质量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守法合规、诚实守信、规范治理,“不碰监管红线、不踩灰色地带、不打擦边球”,遵守资本市场规则,执行财务会计准则,真实完整披露信息,坚决抵制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办一场接待”,活动期间各上市公司集中参与辖区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或自行组织投资者接待。6月19日,上海证监局联合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以“沪信共赢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为主题举办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海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通过直播平台参与线上活动,就经营业绩、公司治理、发展战略、融资计划、可持续发展、投资者关系等问题与中小股东交流互动,活动共收到投资者提问2500余条,全网观看人次突破10万,切实拉近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距离,弘扬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

  三是“上一堂网课”,组织辖区上市公司参加投资者保护专题线上课程,加强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的培训约束,以案为鉴,促进上市公司深刻汲取经验和教训,强化敬畏意识,形成“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行为自觉,不断强化促进内生式发展的软实力建设。

  四是“树一批典型”,树立一批在投资者保护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上市公司典型代表,以现身说法的形式加大正面宣传报道,展现优秀企业形象,讲好上海上市公司故事,营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是“做一次自查”,督促上市公司对照新《证券法》投资者保护相关内容开展自查,立足实际,查摆不足,主动对标优秀上市公司,持续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水平,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与投资者共享成长红利,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

  上海证监局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支柱,上海证监局将继续按照证监会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为契机,加强多方合作,持续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合规发展、提高质量,发挥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雁效应”,大力支持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不断提高投资者保护工作质效,共建理性成熟的投资文化和健康良好的市场生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