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月进出口数据好转 外贸稳增长政策显效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关总署14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同比(下同)下降6.4%。其中,出口下降11.4%,进口下降0.7%。3月出口降幅收窄至3.5%,进口增长2.4%。贸易平衡也由前2个月的逆差转为顺差。专家认为,复工复产修复内需,推动了进口超预期好转。展望未来,出口仍具韧性,全球对中国产业链依赖度料上升。国内需求预计仍有支撑,料对进口增速形成一定支持。

  3月降幅收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虽然下降6.4%,但3月降幅较前两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有所回升。3月当月进出口有所好转。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3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从旬度看,3月中旬、下旬连续两旬进出口都实现正增长。

  “东盟超过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李魁文表示,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贸易显著好于外贸整体。

  李魁文介绍,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降幅较小、比重提升。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下降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4%,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

  中国产业链重要性料提升

  3月出口增速跌幅显著收窄。以人民币计,一季度我国出口下降11.4%;3月当月出口下降3.5%。以美元计,一季度我国出口下降13.3%,3月下降6.6%。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在复工率显著提升,交通运输状况改善的背景下,前期订单加工赶制导致出口跌幅显著收窄。由于海外疫情仍处于发展前期,对3月外贸活动影响较有限。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中国出口拥有较强韧性。中国具备较完整产业链,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供应链冲击的能力较强。在疫情影响下,跨国企业资产负债表严重受损,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承受大规模资本开支压力,再加上中国相关产业链在本次疫情中展现出的超强自我修复能力,全球对中国产业链依赖度会有所上升。

  进口方面,以人民币计,一季度进口下降0.7%,3月进口增长2.4%。以美元计,3月进口增速为-0.9%,较1-2月回升3.1个百分点;贸易差额为199亿美元,较1-2月贸易差额增加270亿美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随着国内交通管制逐渐取消,景区开放、商场开业,生活类需求状况正在修复。3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提高到90%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带动生产类需求增长。生活和生产类需求改善带动进口增速回升,一季度消费品和生产原料类产品进口增速都达到两位数。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