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四大用处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证协投资者之家2月21日消息,在2月刚过去的前7个交易日内,上市公司回购预案金额已超过1月份整月,环比提升近八成,并创2019年11月以来月度新高。数据显示,2月以来,两市共有2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回购预案,以拟回购价格上限计算,23家公司合计拟回购金额达55.99亿元,其中18家公司拟回购金额在亿元以上。

  什么是股份回购?

  股份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市场上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的股票的行为。公司在股票回购完成后可以将所回购的股票注销。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公司将回购的股票作为“库藏股”保留,不再属于发行在外的股票,且不参与每股收益的计算和分配。库藏股日后可移作他用,如发行可转换债券、雇员福利计划等,或在需要资金时将其出售。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是国际通行的公司实施并购重组、优化治理结构、稳定股价的必要手段。

  股份回购有哪些作用?

  一是增强市场信心。上市公司内部掌握着公司发展战略、技术研发、财务状况、人员情况等重要的内部信息,与外部投资者所能够了解的信息存在着严重的不对称。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可以向市场传达公司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其股票价值高于当前市场价值的信息,增强市场信心。

  二是稳定股价。在宏观经济不景气、市场资金紧张或股市行情低迷,股价震荡的时候,市场的悲观情绪容易引起投资者的大量抛售,使上市公司股价面临暴跌的风险。通过股份回购,上市公司可以将股价稳定在合理的范围,抑制股价的持续下跌,有利于公司合理股价的形成。例如1987年10月发生的美国股灾,在两周内有600多家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的计划,其中花旗集团宣布回购公司高达2.5亿美元的股票。

  三是优化资本结构。上市公司发展资本依靠权益资本和债务资本两种,构建合理的资本建构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股份回购就是公司平衡权益资本和债务资本比例,优化资本结构的方式之一。通过股份回购,上市公司减少了在外流通的股份,在债务资本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权益资本的比例,提高长期负债比例和财务杠杆,降低公司的总体资本成本。使用股份回购来优化资本结构的公司往往具有未充分使用的债务融资能力,其预期现金流可以满足更高的债务资本。

  四是防止恶意收购。公司上市公开发行股票,虽然筹集了资本,但是由于外部流通股份比例的上升,也增加了上市公司被恶意收购的风险。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回购本公司股票,减少外部股东所持股份的比重,提升对公司的控制权。例如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日本为了防止本国企业被外国资本吞并,大批上市公司推行职工持股制度和管理人员认股制度,鼓励职工和管理层持股。一方面将公司的利益与员工保持一致,激励了职工和管理层,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外部流通股份,维持了企业的控制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