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保基金:打造权威专业风险防范化解平台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10日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保基金公司”)获悉,投保基金公司近日组织召开了“统计分析专家组2019年第2次风险监测研讨会”。投保基金公司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完善统计分析专家组机制,打造权威专业的风险防范化解平台,进一步做实、做细、做精、做专流动性等风险监测。

  会议紧扣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资本市场改革方向和证券行业发展形势,围绕证监会近期关于“行业文化是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的综合体现”、“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等重要指示要求,遵循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发挥投保基金公司统计分析专家组“风险防范化解研究”、“行业风险管理交流提升”、“监管与市场对话”三大平台作用,进一步明确了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监测的重要意义与工作定位,深化了监管与行业以数字化生态建设为抓手,提升风险监测科技化智能化水平的共识。

  会议聘请了9家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负责同志成为投保基金公司2020年新一届统计分析专家组成员,介绍了投保基金公司关于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量化评估、证券公司风险分析与流动救助信息系统建设等情况,分享了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业观点与业界实践。与会专家还围绕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监测、风险分析与流动救助信息系统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资本市场风险事件易发多发,证券公司风险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在此形势下,投保基金公司积极履职尽责,围绕风控指标体系、信息系统建设、流动性救助制度等重点工作广泛调研、集中攻关,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稳步夯实了证券行业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较好服务了证券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建设目标。

  证券公司风险监测是公司五大业务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投保基金公司的初心与使命。近年来,投保基金公司在证券公司常态化风险监测的基础上,从防控证券行业系统性风险大局出发,重点做好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监测,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流动性救助制度建设,并初步建成了以“先进性、高效性、安全性、易扩展”为特色的证券公司风险分析与流动救助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了风险监测分析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

  投保基金公司表示,下一步将落实证监会新时代资本市场监管理念,推动监管工作与金融科技的结合,坚持业务先行、技术保障,向科技要动力、要效率,持续以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促进证券公司风险分析和流动性救助工作提质增效。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