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源乐晟资产创始合伙人曾晓洁:光伏产业将显著受益于能源结构转型趋势

张凌之 见习记者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张凌之 见习记者 杨皖玉)9月28日,在“2021金牛资产管理论坛暨国信证券杯·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上,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投决会主席曾晓洁带来主题为“从地产周期到双碳周期”的演讲。曾晓洁表示,长期来看,实现“碳中和”目标,降低能耗需要改变发电结构,光伏发电产业将会在能源结构转型中显著收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用电量达7.5万亿度,其中光伏和风电占发电量的比例不到10%。截至2020年我国光伏市场累计装机量为253GW,2020年新增装机量为48.2GW;中国风电累计装机280GW,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71.7GW。他认为,与风电相比,光伏受到的环境制约更少。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数据,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率先实现平价,过去十年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80%以上,度电成本下降至0.35元,未来仍会继续下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光伏的市场规模不到2000亿元,光伏发电量的占比仅为4%,预计未来光伏发电量的占比可能达到30%-50%,未来中国光伏每年装机量可能达到500GW,2060年前中国光伏市场可能超过1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