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太保资产殷春平:大资管时代保险资管具有多重机遇和挑战

戴安琪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 王方圆)太保资产总经理助理、董秘殷春平5月18日在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立足新阶段 构建新格局——2021中国证券报保险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大资管时代,保险资管面临着挑战和巨大机遇。
  挑战方面,殷春平认为,一是市场化转型的挑战,保险资管最初服务于股东方,缺乏市场化业务。当前要把策略推向市场,就必须面临市场化转型的挑战;二是面临其他资管机构的挑战,外资企业纷纷进入中国资管市场,会带来相应冲击。此外,银行理财公司的成立也会对保险资管构成挑战;三是公司治理方面需要完善。
  机遇方面,他提到,首先,服务国家实体经济是保险资金的强项,“十四五”规划下,可以找到很多例如ESG等投资机会;其次,资管新规既拓宽了保险资管原有的业务边界和服务方式,也使得各类资管机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减少“套利”行为,竞争相对简单,使得各机构可以专注于投资能力和风控能力;最后,数字化转型阶段,一些机构具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