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磁石”效应显现 百家机构齐聚珠海寻求投资新机遇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12月19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华发集团承办,主题为“中国智造的未来”的2020湾区发展大会暨金牛股权投资论坛在珠海成功举行。近百家头部股权投资机构以及来自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上市公司、基金、券商、银行的嘉宾齐聚珠海,聚焦“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湾区发展,畅谈珠海投资机遇和中国“智造”突围之路。

  近年来,珠海加快推进粤澳深度合作示范,聚焦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构建国际化开放型区域创新体制机制,在交通、产业、城市格局等方面都出现大突破、大发展、大跃升态势,创新人才加速聚集,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86%,在广东全省仅次于深圳。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主题演讲

  2020湾区发展大会暨金牛股权投资论坛上,头部创投机构的高管们高度关注近年来珠海的快速发展。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说,珠海发展前景不容忽视,这里已成他近年经常来的“目的地”。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粤澳深度合作区谋划推进,珠海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期。在这一背景下,珠海提出“二次创业”,聚焦创新引领,加快培育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为重点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

  圆桌论坛:“硬创新”时代 中国智造突围

  “珠海创新”引发社会瞩目,也成了强劲吸引各路股权投资机构的“磁石”。截至2020年10月末,在珠海横琴新区注册且在中基协存续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553家,管理基金总规模达4189.82亿元,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337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1034只。国内外顶尖的一批私募企业包括IDG、KKR、高瓴资本、光大控股、深创投、歌斐资产、广发信德、国内首家法资私募企业迈德瑞(Metori)等均已落户横琴新区。

  记者还了解到,珠海市近年来大力推动金融开放创新,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快,港澳跨境投资便利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自2019年QFLP(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落地以来,珠海已认定通过12家试点企业,包括国内首家全澳资QFLP试点企业—礼达联马(珠海)股权投资管理公司,通过试点引进资金约40亿美元。不久前,珠海还通过QFLP试点助力IDG资本引入境外知名投资机构HarbourVest逾6亿美元的资金,完成了迄今为止国内市场公开披露的最大一笔S基金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